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格拉美亚:对中国经济很有信心 愿做人民币入欧桥梁

2016年10月31日 08:2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许凯 王丽颖

 

  卢森堡财政大臣格拉美亚

 

  柏可林 摄

  卢森堡是目前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基金中心,在欧洲范围内位列第一,同时,也是欧洲第一的私募股权投资(PE)中心,它们绝大多数都是“转口”(transit)类型的资金,其基金分销可以辐射整个欧盟和全球其他地方,中国可以借助这些工具,向欧洲客户发放以人民币计价的商业贷款,逐步拓宽人民币国际化的渠道。

  日前,卢森堡100多人的经贸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代表团成员包括卢森堡大公储殿下纪尧姆(Guillaume)、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美亚(Pierre Gramegna)、卢森堡金融推广署CEO马可宁(Nicolas Mackel)等。

  代表团这次访华,除了加强中卢经贸合作外,向中国企业和投资者推介卢森堡也是重要目的。他们先后在北京、上海和深圳召开推介会,宣传卢森堡的投资优势和优惠政策。

  10月27日,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美亚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这次访华成果,并在发布会间隙接受了《国际金融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应关注人民币长期趋势

  《国际金融报》:人民币最近的走势很受关注,作为一国财长,您如何评价?

  格拉美亚:我们不应该只关注短期的波动,应该看长期趋势。人民币汇率过去几年一直比较平稳,反映了中国经济现状和前景,也反映了中国在出口方面的活动,我的观点是,应该关注人民币长期趋势。

  《国际金融报》:您如何看待中国的经济前景?

  格拉美亚:我对中国经济很有信心。6.7%的GDP增长,意味着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比例非常高,从这一角度看,我不担心中国经济会有任何问题,我很有信心。

  《国际金融报》:在离岸人民币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卢森堡与伦敦都是重要的金融中心。如今,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可能会因为脱欧事件受到冲击,那么,卢森堡未来会在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扮演什么角色?

  格拉美亚:伦敦是人民币的交易中心,特别在外汇兑换方面有优势;而卢森堡的特殊优势在于其金融特色比较浓。

  第一个金融优势在于,卢森堡有很多人民币主导的投资基金,卢森堡也拥有欧洲最大规模的离岸人民币存款,中国的资产管理公司也在卢森堡发起基金。卢森堡是目前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基金中心,在欧洲范围内位列第一,管理资产总规模约3.5万亿美元。同时,也是欧洲第一的私募股权投资(PE)中心,它们绝大多数都是“转口”(transit)类型的资金,其基金分销可以辐射整个欧盟和全球其他地方,中国可以借助这些工具,向欧洲客户发放以人民币计价的商业贷款,逐步拓宽人民币国际化的渠道。

  第二个优势在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Luxse)是点心债券上市和准入交易的领先交易所,它为点心债发行人提供了一个面向欧洲和国际投资者的推广窗口。目前,卢森堡证交所在全球点心债券上市方面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如今,许多知名跨国公司在发行点心债券,作为其全球融资计划的一部分,为了使其投资群体多样化,人民币也可能成为他们的计划产品。

  第三个优势在于,它可以为那些欧盟总部设在卢森堡的中资银行提供面向欧洲客户的产品和服务。目前已落户在卢森堡的6家中资银行分别为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明年还可能增加至8家,增加的两家分别是中国光大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它们将欧洲中心设立在卢森堡,使得银行能够充分运用欧盟通行证,在整个欧洲大陆拓展业务,为他们的欧洲客户发放人民币计价的商业贷款。也许最初会将重点放在贸易融资活动和商业贷款上,但后期可以将产品范围扩展到银团贷款市场,甚至一些中资银行现在还瞄准了财富管理服务。

  脱欧者只是少数派

  《国际金融报》:您对于欧洲银行业危机怎么看?IMF此前表示,为了稳定欧洲银行业,必须缩减掉1/3的欧洲银行,您认为这可行吗?

  格拉美亚:欧洲一些国家的银行业发生了危机,有人担心这是欧洲有太多银行所致。但我不同意这个观点,也不同意因为量太大就去把额外的银行关闭掉。至少卢森堡不主张那么做。

  我认为最好的办法是让这些银行坐下来一起想办法,不管是跨境合并还是其他解决方案,前提是大家必须合力解决问题。简单粗暴地关掉1/3的银行,肯定不是最好的办法。

  关于稳定银行体系,此前我们在欧盟通过了单一监管机制(Single Supervisory Mechanism,简称SSM),这是个很好的机制。鉴于卢森堡有100多家外资银行,我认为卢森堡比其他国家更有资格来评判银行业健康问题。事实上,与几年前相比,现在的欧洲银行体系健康多了!

  《国际金融报》:德银最近的危机您担心吗?有经济学家提出,鉴于英国脱欧后导致欧盟当前出现了政治分裂的危机,缺乏团结性,您认为能否通过欧盟内其他国家银行对德银施救跨境救助或并购的模式来挽救欧盟当前的信任危机?

  格拉美亚:这件事情上我有两点看法:第一点,我认为德银现在不存在任何危机;第二点,德国政府不被允许去救助德银,这是欧洲银行业联盟禁止的一件事情,不能越雷池一步。

  《国际金融报》:欧洲当前存在的政治危机会成为投资者担心的一大风险吗?

  格拉美亚:目前我们只有一个国家决定退出欧盟,英国通过公投做出了选择,其他国家目前来看肯定是要留在欧盟的。有了英国的前车之鉴,当前掌权的政府至少在该问题上会深思熟虑。现在欧盟还是28个成员国,除非与英国的谈判能尽快结束,否则我们依旧是欧盟28成员国。而英国脱欧谈判至少还需要几年才会有结果,这期间欧盟变动不大。其实很多成员国中有一些党派不喜欢欧盟,但这些党派只是少数派。

  中企投资要有B计划

  《国际金融报》:英国脱欧会对中国投资产生怎样的影响?

  格拉美亚:据我所知,去年英国吸引了很多中国投资。其中一部分投资进入英国主要是冲着伦敦这一顶级国际金融中心而去,且英国是个大国。还有一部分投资是冲着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的单一市场优势而去。然而现在,我很肯定地说,有相当一部分中国投资者开始对英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产生了疑惑。

  是继续大举投资英国,还是持续观望?可以肯定的是,英国必须要离开欧盟,所以我认为中国投资者必须要有“B计划”来确保未来他们可以继续在欧盟市场进行投资,因为不管英国与欧盟的最终谈判结果如何,英国再进入欧盟的门槛肯定与之前有很大差别。

  《国际金融报》:中国企业应该着手迁出英国市场吗?

  格拉美亚:至少在英国的中国投资者要确保除了在英国有运营场所外,在欧盟其他地方也要有附属机构。如果现在只有一个机构在欧盟,且这个机构只设在英国,那么问题就很棘手。他们必须找一个中间跳板平台,或者尽快在欧盟内建立第二个办事机构,以便应对欧盟未来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如果英国真的退出单一市场,卢森堡无疑是一个自然的选择。

  事实上,卢森堡自2010年就开始重视中国市场了,而且6年来每年都会带领团队来中国进行推广。我们今年来这里不是特意冲着英国脱欧后的机会而来,而是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一直很重要,需要持续维持。

  《国际金融报》:您如何展望中欧贸易关系?

  格拉美亚:对于中欧贸易关系,我认为投资框架需要改善。目前欧盟的贸易谈判正在进行中。事实上,可以看出,中国有很好的机会进入欧洲单一市场进行投资。对中国资本来说,很容易在欧洲进行投资,这对欧盟国家来中国大陆进行投资也很有帮助,但后期还需要进一步谈判。

  《国际金融报》:卢森堡在虚拟货币技术和监管方面一直领先欧洲,请问今后在这方面你们还有哪些政策激励?

  格拉美亚:鉴于比特币自身具有类似于黄金的避险资产性质,欧洲市场对比特币的关注度非常高,欧盟很早前就在探索对比特币的监管。卢森堡今年4月批准了比特币交易公司Bitstamp的营业执照,7月1日正式生效,使之成为欧洲首家受到全面监管的比特币交易机构,此举或在欧洲吸引更多人加入电子加密货币的交易市场中。

  英国也给一些比特币企业发放了电子货币的牌照,但卢森堡发放的牌照是欧洲比特币和数字融资的一个里程碑。在这种趋势下,目前有很多人都试图创立一个比特币交易平台,有时他们的交易量高得可怕,这就需要监管发挥力量来保障后端安全。卢森堡作为整个欧盟第一个获得全面监管实施的国家,在虚拟货币发展方面有很多优势,这与金融科技创新的发展息息相关。目前,卢森堡有两家企业获得了监管授权牌照。

  《国际金融报》:卢森堡的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发展很快,请问区块链技术方面在卢森堡有何发展?

  格拉美亚:我们虽然在虚拟货币领域有所发展,有两家公司已经在卢森堡获得牌照,对于区块链这个科技界的热门新事物,卢森堡也兴趣浓厚,但目前正处于探索阶段。后期我们将审核一些有研究需求的申请,再通过适当的资金支持来进行该技术的研究,不管是虚拟货币还是区块链技术,我们都会在研究基金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区块链现在只是金融科技的一部分,这是一种软实力解决方案,许多公司都在用区块链这个解决方案,但是在卢森堡,大多数公司喜欢用其他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