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快回归A股步伐 中原证券能否弯道超车

2016年10月31日 06: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贾丽娟

  对于券商来说,“A+H”上市已经逐渐成为主流,之前先在A股上市,再赴港股挂牌的案例已常见。如今,先赴港股上市,再回A股的案例也逐渐多了起来。中原证券(中州证券,01375,HK)就是其中的一例,而其特殊之处在于,H股与A股上市的时间差仅有两年,且刚在港股上市没多久,已经进行了一次增发再融资。那么,在前有大型券商“堵截”,后有“小鲜肉”券商追击的情况下,融资能否使中原证券实现弯道超车?

  多项业务排名低于中位数

  中原证券“回A”正在路上。这是一家“根据地”在河南省的中型券商,按照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截至2015年末,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和净资本在证券公司中排名分别为第40位、45位和44位,排名均在行业中位数之上。

  不过,公司各类业务均难言出众。先看最传统的证券经纪业务。2015年,中原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排名33位,高于行业中位数。经纪业务占比在2015年为53.47%,仍然占据中原证券总收入的半壁江山,但这块业务竞争日趋激烈,属于“越来越不赚钱”的传统业务,近年来河南省证券经纪净佣金率一路下滑,从2013年的0.9‰下滑至2016年上半年的0.49‰。中原证券坦言,经纪业务受市场行情影响较大,可能使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波动,因此需要发展其他创新业务。

  再来看各家券商都十分重视的投行业务。2015年,中原证券投行业务净收入2069万元,排名第56。其中,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1596万元,排名第54位,主承销家数7家,主承销金额36.16亿元,排名第50位。债券主承销家数5家,债券主承销金额29.10亿元,排名第64位。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5543万元,排名54位,其中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仅110万元,排名59位。以上排位均在中位数以下。

  自营业务的表现同样低于同业。2013年~2015年,中原证券债券投资收益率分别为8.42%、17.83%、21.47%,股票及基金投资收益率分别为0.92%、22.79%、34.27%。而同期同业上市公司的简单算术平均债券投资收益率为6.27%、15.54%、15.91%,股票及基金投资收益率为13.90%、34.24%及39.06%,中原证券在股票投资上落后于平均水平。

  公司资本中介业务尚可,比如融资融券业务是近年来券商发展较快的业务,中原证券2015年两融业务利息收入8.47亿元,排名第32位,高于行业中位数排名44.5位。此外,投资咨询业务可圈可点,2015年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2.7亿元,排名第5位,仅次于平安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及招商证券。

  业绩方面,与大多数券商一样,2014年和2015年,中原证券的净利润快速增长,2014年归母净利润较2013年增长122.31%,2015年归母净利润较2014年增长149.96%。与大多数券商一样,中原证券的净利润在2016年上半年也遭遇了大幅下滑,归母净利润为3.06亿元,仅为2015年全年14.06亿元的五分之一强。

  港股IPO曾遇冷

  在上述背景下,中原证券近几年可谓是“加足马力”融资。

  2014年6月,中原证券首次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由于与香港地区机构重名,中原证券以“中州证券”之名挂牌。当时发行价格仅为2.51港元/股,但仍然在香港地区认购不足,最终将未获认购的部分分配至国际发售。经会计师审验,截至2014年6月25日,公司通过发行H股新股,募得现金15.01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1.92亿元,其中增加股本人民币5.98亿元(即发行5.98亿股)。

  在港股IPO仅一年之后,2015年8月,中原证券又完成了一次非公开发行H股。经会计师审验,截至2015年8月3日止,扣除交易所费用后,公司共收到募集资金25.34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9.99亿元,其中增加股本人民币5.92亿元。

  可以看出,中原证券这次增发可谓“划算”,与IPO相比,增加的股本基本相当,但募得的资金却比IPO几乎多了一倍,原因是公司股价上涨。

  不过,在增发后,中原证券的股价低迷了许久,2016年1月甚至一度跌至2.81港元。此后,公司股价缓慢回升,截至10月28日收盘,公司股价报4.10港元/股。

  A股上市能否弯道超车?

  在两次募资总额超过30亿元之后,中原证券又加快了回归A股的步伐。按照公布的招股书,公司此次回A股的募资计划是:发行股数不超过8.77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1.01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28.52亿股,H股12.5亿股。A股一般会较港股有一定溢价,按照港股目前的股价来保守估计,A股发行价若为4元左右,那么此次发行完毕后,中原证券又将募得资金30余亿元。

  不仅如此,中原证券的其他融资动作也在同步进行。

  2014年11月11日,中原证券董事会批准发行短期融资券及境内债务融资工具。具体额度为:短期融资券的待偿还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本的60%,境内债务融资工具总规模不超过100亿元。此前,截至2014年9月30日,公司已经累计发行5期短期融资券,累计发行规模42亿元。

  在频繁融资的背后,是公司财务报表中连年呈净流出的现金流量。公司合并现金流量表数据显示,2013年度,中原证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84亿元;2014年度为净流入26.45亿元;到了2015年又变为净流出,为-10.62亿元;2016年上半年的数据为净流出8.79亿元。四个报告期,有三个均为净流出,且金额不小。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记者多次致电公司,并向对方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截稿未获答复。

  公司在招股书中这样简单解释:2015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10.62亿元,主要原因之一为回购业务资金和拆入资金净额同比由正转负;而2016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8.79亿元,主要原因为2016年上半年证券市场整体低迷,公司代理买卖证券收到的现金净额由正转负,且处置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净减少。

  不可否认的是,证券行业的竞争已经在加剧,目前正在排队等待成立的“小鲜肉”券商已经近20家,而在A股排队拟上市的券商也在增多,这还不算已经进入辅导期的券商。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原证券的A股上市能否使其实现大的跨越?在前有大型券商“堵截”,后有各具特色的小型券商的“追击”,中原证券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中原证券称,此次A股发行成功后,募资将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具体将用于加大资本中介业务(融资融券等)的资金配置规模、积极拓展境外业务、增加和优化网点布局及建设非现场服务平台、根据市场情况适度扩大自营业务规模,以及对子公司增资等。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15年末,河南省证券化率(上市公司总市值与名义GDP之比)为24.35%,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此外河南省还建立了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以推广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因此,中原证券计划依托独特的区域优势,挖掘河南省证券行业的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