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2只基金股票仓位提升10个百分点 平均收益率跑赢创业板

2016年10月31日 06:40    来源: 证券日报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指出,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三季度,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56%,而创业板指累计跌幅为3.5%,在这样的背景下,主动管理股基(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呢?

  三季度主动管理股基

  平均仓位下降0.92%

  数据显示,三季度末,612只主动管理股基平均仓位较二季度末整体下降0.82个百分点。具体看来,三季度末,平均股票仓位为82.81%,而二季度末平均仓位为83.63%。

  值得注意的是,612只主动管理股基中,有278只基金股票仓位环比有所提升,占比为45.42%,其中有4只基金仓位提升超过30个百分点。而在仓位下降的股票中,有2只基金仓位下降30个百分点。

  具体看来,4只基金分别为金鹰行业优势、长盛成长价值、东方主题精选和华安升级主题。其中,金鹰行业优势股票仓位提升最多,达到69.01%,由二季度末的17.02%增仓至86.03%。而该基金今年以来,截至9月30日,收益率为-18.12%,在三季度,该基金收益率同样收负,为-7.05%。而剩余3只基金均在三季度取得正收益,其中华安升级主题取得收益率最高,达3.56%。

  从降低仓位超过30个百分点的角度看,2只基金入围,分别为博时行业轮动和长盛同智,具体看来,博时行业轮动仓位由二季度末的94.2%减仓至62.8%,不过该基金取得年内3.61%的正收益,三季度收益达到5.88%。三季度博时行业轮动实现收益1738.4万元,利润1320.27万元。

  而从近期看,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减仓1.68%,当前仓位54.31%。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1.37%,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1.72%,当前仓位分别为85.18%和49.99%。从行业角度看,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银行、电力及公用事业和医药,配置仓位分别为3.18%、2.78%和2.62%;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建筑、食品饮料和煤炭,配置仓位分别为1.33%、1.27%和0.83%。在行业配置上主要加仓了电力及公用事业、机械和餐饮旅游,幅度分别为0.48%、0.31%和0.29%;基金主要减仓了食品饮料、有色金属和煤炭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0.59%、0.82%和0.87%。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指出,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32只基金仓位提升逾10%

  平均收益率跑赢创业板指3.11%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三季度末,有32只主动管理股基三季度末较二季度末提升仓位超过10个百分点,三季度取得平均收益率为-0.41,跑赢同期创业板指3.11个百分点。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在仓位提升10个百分点的32只基金中,华泰柏瑞基金旗下3只基金入围,占据席位最多,具体看来,这3只基金分别为华泰柏瑞盛世中国、华泰柏瑞价值增长和华泰柏瑞积极成长A,三季度较二季度仓位分别增加17.08、29.95和28.89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前2只基金在三季度均取得正收益,分别为4.48%和3.93%。

  对于能够取得正收益,华泰柏瑞盛世中国基金经理张慧和李灿表示,尽管沪深300、中证500等指数全季度依旧上涨,但市场的赚钱效应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由于英国脱欧的“黑天鹅”事件在6月底成为事实,全球在三季度初期进入又一轮的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之中。中国也不例外,10年期国债创出今年新低2.64%,这带动了以高股息资产为主的蓝筹个股在7月份、8月份出现较为明显的绝对、相对收益。但当高股息类资产的利差水平修复均衡之后,市场在8月下旬开始缺乏持续主线,围绕G20前后维稳的博弈导致市场窄幅波动。

  行业上来看,三季度主要的赚钱行情来自高股息个股、周期行业(煤炭、钢铁)以及PPP主题。8月份至9月份进入周期品旺季,经济需求的复苏程度继续超预期,叠加供给侧改革对供需平衡的影响,煤炭、钢铁从7月开始具有绝对收益,8月份至9月份继续保持相对收益,跑赢大盘。另外,以建筑、环保为主的PPP主题在9月份开始表现不错,一方面源于财政发力的市场预期,另一方面自下而上看,银行“资产荒”导致对收益率的要求放低,工程类企业PPP订单的落地程度明显加速,现金流较BT、BOT模式有一定改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