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振星谈互联网金融协会定位:目前正在做九方面工作

2016年10月28日 13:2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胡爱善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化负责人李振星

  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27日-29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化负责人李振星在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协会有几个定位,主要服务于监管、从业机构、会员,促进行业的良性循环,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保护消费者权益。

  李振星透露,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目前正在做九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在促进信息公开透明。他指出,从业机构自身信息要透明,正常的一个良性发展的企业应该是公开透明的。另外,要让客户知道他的资金去向。

  李振星说,项目信息要做到透明,相对来讲就比较规范了。目前,协会编制了信息披露标准,关于P2P的网贷已经完成征求意见,马上就会发布。其中规定了86个指标,不是强制性的65个,强制的21个。

  对于从业机构里边广泛呼吁信用的问题,一个人多重借贷、重复借贷甚至不还,这些户均数据并没有纳入到征信中心里去。在这个情况下,互联网金融协会已经去开发建设了互联网金融的信用与信息共享的平台,传统金融机构信息形成一个互补,防止信息孤岛。

  李振星透露,协会另外一个是做互联网金融统计,目前已经做了标准开发了系统。现在央行纳入了金融统计的范畴,协会也正在出台跟央行、跟其他的相关部委在讨论,如何去落地、发文。

  在今年国务院专项整治工作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承办了举报平台的建设,搜集所有的举报线索。

  李振星说,除了以上如何规范行业发展,如何促进行业发展所做的一些工作。“其他还有一些,包括风险预警,协会其实已经出了五大行业的预警报告给央行,上报给了国务院,这个是服务于监管。”关于风险教育,行业协会对于从业机构的人员多次进行了培训,也与国内外港澳台进行了研究,区块链我们也在做,成立了研究组。

  此外,互联网金融协会陆陆续续会成立专业委员会,专委会里边会邀请行业专家以及从业机构的相关同志,都陆陆续续开展进一步的工作。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