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焦炭期货终结16连阳

2016年10月28日 09: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熊子恒

  交易所提升交易手续费,这一降温措施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昨日,动力煤、焦煤、焦炭和螺纹钢等多个黑色系期货主力合约出现回调,但并未有一个品种以跌停收盘。有机构仍然看多煤炭板块年内的走势,上市煤企得益于利润回升也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黑色系闪电回调

  郑商所26晚间公告,动力煤品种日内平仓交易手续费按每手12元计收。而就在25日,动力煤交易手续费才刚刚从每手4元调整到每手6元。监管者向市场明确传达了抑制商品快速“涨价”的信号。

  焦炭期货近日来的走势可谓格外扎眼。自9月28日算起,焦炭主力合约已经走出16连阳,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涨幅就达到了41%。交易所调控对价格的影响仍要看后续的政策力度。不过,上一次上调手续费发生在今年4月底,当时三大期货交易所联合出手为市场降温,焦煤、焦炭和动力煤三大黑色品种曾经出现了近一个月的调整期。

  事实上,煤炭类期货在今年内已经走出了大牛市。焦炭期货价格已经从年初时低位558元向上突破至1700元,动力煤年内最大涨幅也达到了122.9%。

  虽然短期煤炭期货价格出现了回调,机构仍然看好煤价在年内的走势。在供不应求的逻辑下,煤炭在年内仍然有进一步走高的可能。中银国际分析师唐倩就从供需基本面的角度给出了解释,“上涨的格局仍将持续,因为冬储尚未正式开始,旺季需求尚未启动供应就已经明显不足,各环节库存明显偏低。而11月中下旬直到1月底通常是最旺的季节。”

  上市公司业绩修复

  煤炭价格的上涨同样为煤炭企业的经营带来了转机。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7.7% 回落11.8个百分点,增速环比8月大幅回落。相比之下,煤炭企业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情况却格外亮眼。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利润总额351.8亿元,同比增长65.1%。

  当前正值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期,尽管营业收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上市煤企的业绩依然实现复苏。在目前已经公布三季报的12家煤炭企业当中,有7家前三季度实现盈利,另有两家同比减亏。煤炭价格居于高位让煤炭企业在第三季度单季的业绩出现明显好转,陕西煤业、美锦能源、露天煤业、*ST黑化等8家公司就实现了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煤炭板块近日出现了大涨大跌行情并于昨日回归平稳。对于煤炭板块的投资机会,唐倩认为上市公司3、4季度的业绩改善明显,且目前旺季需求尚未启动,利好并未兑现。煤炭股短期会有估值修复行情,且在基本面不断强化下有一定安全边际,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不过煤炭股中期的风险在于明年煤价的下跌预期。

  相较业绩改善,有的券商更看好煤炭板块兼并重组带来的利好。光大证券指出,目前潞安环能、阳泉煤业等煤炭上市公司PB已经回落至1.2-1.3倍,板块已经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监管层近日发布了中煤集团要约收购*ST新集的申请反馈意见,要求中煤集团对相关收购信息披露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补充,这或引发市场对煤炭央企整合的预期,带来短期的交易性机会。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