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非息收入两位数增长扮靓财报

2016年10月28日 08:44    来源: 长江商报     吴敏华

  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出炉”,非息收入对业绩驱动渐显

  平安银行“打头”,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中国银行、杭州银行、常熟银行等上市银行紧随着发布出三季报业绩。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发稿时,共有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出炉”。

  从目前公布的三季报经营数据来看,银行净利润依然保持增速,但息差收入出现占比下降和增速放缓的趋势,非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逐渐提升,增速均超过两位数。其中宁波银行非息收入增速达102.4%,前三季度非息收入占比为28.1%。常熟银行作为上市“新军”,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则由2.08%升至6.36%。

  从营业净利润增长情况来看,城商行和农商行保持高速增长状态。国有四大行中最先公布业绩的中国银行,实现净利润1515.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93%。

  非息收入高增长表现抢眼

  非息收入对业绩的驱动,正在上市银行三季报中体现出来。

  平安银行作为首家公布成绩单的上市银行,其三季报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19.68亿元,同比增长15.20%;实现净利润187.19亿元,同比增长5.52%。

  在营收构成上,受益于银行卡、理财、资产托管、代理(含黄金租赁)等业务的快速发展,平安银行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非利息净收入274.05亿元,同比增幅19.43%;非利息净收入占比为33.43%、同比提升1.18个百分点。

  银行“轻资产化”,非息收入在营收中所占的比重日渐增长。随后公布三季报的宁波银行三季报显示,营业收入为179.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3.43亿元。前三季度非息收入占比28.1%,与上半年相比基本持平;非息收入继续高增长,同比增速102.4%。

  10月26日晚间公布三季报的中国银行非息收入占比和增速也较为“抢眼”。前三季度实现利息净收入2298.05亿元,同比下降6.69%;实现非利息收入1392.65亿元,同比增长26.04%。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37.73%,同比增加6.76个百分点。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6家已经公布三季报的上市银行发现,其非息收入增长均超过15%。其中,常熟银行这一新上市农商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营收中的占比由2.08%升至6.36%,较上年同期增加201.22%,投资收益较上年增长38.89%。

  上市银行“新军”表现或好于预期

  昨日发布三季报的常熟银行是银行“新军”中的代表,这是其9月30日上市以来第一份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32.49亿元,同比增长35.84%,银行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5.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5亿元,同比上涨6.25%。

  同样作为“新兵”的杭州银行,其三季报显示,该行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07.2亿元,同比增长13.31%;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3.57亿元,同比增长7.15%。

  具体来看,利息净收入仍旧是常熟银行和杭州银行营收的主要来源,其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89.84%、82.42%。

  对于还未公布三季报的新上市银行,有分析师认为,由于贷款结构构成等,江苏银行在净息差和资产质量上较同业有大幅度的转好预期。江苏地区中小企业不良贷款先行释放,预计不良生成会逐渐放缓,资产质量边际趋稳速度好于同业。还有分析师表示,江阴农商行上市后资本将更加充足,待市场环境改善资金利用加强,业务开展空间充分,规模和盈利有望实现快速扩张。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