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沙银行变卦"高攀"A股 股东过多不良隐忧乍现

2016年10月28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长沙银行长达七年之久的上市长跑,终于有了新进展。在今年9月底,该行召开了2016年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核了《关于本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等多项上市相关议案。

  长沙银行成立于1997年5月,是湖南省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09年,长沙银行与中信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

  该行2014年的年报中写的“2015年度工作规划”,其中提到“实质性推进上市进程,充分论证,力争完成新三板挂牌或境外上市”。2015年的年报中关于上市的内容,又提到,“推动我行上市战略目标的稳步实现”。

  今年以来,长沙银行连续两次催促股东尽快办理股权登记托管。截至2016年8月31日,该行已有3687户股东办理了股权登记托管手续,已登记托管的股份合计占该行总股本的99.91%,尚未办理股权登记托管的股东有252户。该行2015年的年报显示,股东总数为3966户,其中,国家股股东20户,法人股股东201户,个人股股东3745户。

  不良资产攀升是悬在城商行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2015年年末,长沙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03%。值得注意的是,关注类贷款余额16.25亿元,比2014年增长146.6%。

  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联系采访该行上市的相关信息以及进展情况,长沙银行方面并未回复。

  长沙银行谋A股上市 曾力争新三板挂牌或境外上市

  《潇湘晨报》曾这样形容长沙银行IPO,一直是市场的强烈预期,但历经N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目前,城商行上市的步伐正在加快。该报在今年4月份报道指出,湖南省拟上市公司报备情况表显示,由中信证券担任保荐机构的长沙银行,目前还未进入“在审”阶段。

  不过,长沙银行上市有了新进展。今年9月23 日,长沙银行第五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召开2016年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核了《关于本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关于本行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有关发行上市相关事项的议案》《关于本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前滚存利润分配的议案》《关于本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报告的议案》等多项上市相关议案。

  据悉,长沙银行成立于1997年5月,是湖南省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湖南最大的法人金融企业,着力打造智慧金融、县域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四大特色战略品牌。截至2015年12月末,长沙银行资产总额达2798.27亿元,一般性存款余额达2062.06亿元,表内外授信余额达1458.29亿元,全年实现利润34.54亿元,各主要监管指标均达到监管要求。

  在长沙银行2014年年报中,关于该行2015年度全年发展的目标,年报中提到,实质性推进上市进程,充分论证,力争完成新三板挂牌或境外上市。

  2015年报中提到该行将2016年定位为“战略转型年”,以全面贯彻实施新三年(2016-2018)战略发展规划为核心,推动长沙银行上市战略目标的稳步实现。要抓住当前资本市场和政策松动的大好契机,加快推进上市进程。

  数千股东待清理 今年两次催促股东尽快办理股权登记托管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对于上市,长沙银行已经等候许久。记者了解到,在2007年初,湖南省就研究将长沙、湘潭和岳阳等5家城商行及邵阳市城市信用社“五行一社”组建成“潇湘银行”打包上市。不过,在当年长沙银行便退出“五行一社”,单独谋划上市,并在2009年与中信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  

  2014年11月5日,长沙银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了《长沙银行2014年增资扩股方案》,同意增资扩股7亿股,融资规模初步拟定为30亿元左右。据了解,长沙银行此轮增资扩股将分为两部分,其中向原股东中的法人股东增发3.5亿股,向新法人股东增发3.5亿股。

  截至2015年12月31日,长沙银行国家股约为6.78亿股,比2014年年初增加2913.2万股;法人股达23.70亿股,比2014年年初增加4.33亿股;个人股达 3143.3万股,比2014年年初增加213.4万股。报告期末,长沙银行股东总数为3966户,其中,国家股股东20户,法人股股东201户,个人股股东3745户。

  根据上市前的流程,自2015年8月起,长沙银行启动了股权登记托管工作。截至2016年8月31日,该行已有3687户股东办理了股权登记托管手续,已登记托管的股份合计占该行总股本的99.91%,尚未办理股权登记托管的股东有252户。

  今年以来,长沙银行连续两次发布公告,催促股东尽快办理股权登记托管。3月31日,长沙银行发布“关于催促股东尽快办理股权登记托管的公告”称,该行于2015年8月15日启动了股权登记托管工作,将该行股东股权登记至湖南省股权登记管理中心。目前已有3589户股东办理了股权登记托管,已登记托管的股份合计占该行总股本的99.38%。请尚未办理股权登记托管手续的375户股东于2016年3月31日前来该行办理股权登记托管手续。

  今年,长沙银行发布“关于再次催促股东尽快办理股权登记托管的公告”,公告指出:“为保障股东的合法权益,请尚未办理股权登记托管的252户股东,尽快办理股权登记托管手续。自然人股东可凭相关文件直接到我行董事会办公室或湖南省股权登记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办理托管手续。法人股东请持相关材料向我行董事会办公室申请确权并办理登记托管。”

  关注类贷款余额增长146.6% 不良存隐忧

  截至2015年12月31日,长沙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15%,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65%,成本收入比为30.58%,资产利润率为1.4%,资本利润率为22.56%,不良贷款率为1.01%,拨备覆盖率为271.02%,流动性比率为46.02%。长沙银行表示,该行各项指标全面达到监管要求,也完全符合上市要求。

  《财经》杂志报道称,实际上,城商行的上市不仅是自身发展需要,也是整个市场需求及银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但在国内经济增长持续放缓,资产质量下滑的背后,不良资产攀升是悬在城商行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根据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城商行不良贷款余额1213.7亿元,较2014年初增加665.5亿元,增幅达121%。不良贷款率1.4%,较年初上升0.24个百分点,较2014年初上升了0.52个百分点。

  其中不少城商行关注类贷款余额和占比显着增加,甚至翻了数倍。例如,长沙银行为16.25亿元,比上年增长146.6%,2014年的数据为6.59亿元。

  在穆迪助理副总裁兼分析师万颖看来,当前城商行不良资产并未完全暴露出来。“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并未充分反映真实的资产挑战,原因是此类银行的贷款增长快速,导致当前贷款组合未充分经历景气循环测试的风险。”

  “虽然城商行通过改制等手段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但依然存在先天不足,地方政府的行政干预依然存在。”经济学家宋清辉坦言,这些问题集中反映了城商行的内控机制漏洞依旧很大,并对这些城商行的IPO进程产生了隐形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