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消费金融万亿市场待启 业内:平台应从三点发力

2016年10月27日 14:1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近几年,消费金融市场日益火爆,行业报告预测,到2020年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可达万亿。在此背景下,BAT、电商、网贷平台纷纷加入战场,消费金融已然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新蓝海。

  而作为后起平台,该如何在众多玩家中抢占市场? 凡普金科产品政策部高级总监、任买负责人刘羿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发展过程中,应注重合规运营、技术能力和场景切入。

  互联网消费金融万亿市场待启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互联网消费金融将拥抱一个万亿级市场。

  据易观国际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火爆,交易规模约1400多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4%。预计到2017年,市场交易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人民币。

  零壹财经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互联网消费金融可能占据非放贷消费金融1/3的份额,市场规模将达到4万亿元左右。波士顿咨询则预测,到2017年消费金融类贷款余额将增长至30万到40万亿元。

  刘羿指出,消费金融的万亿市场是一片蓝海,每个机构都可以在其中占据一片海域。这片海域中不仅有几条鲸鱼。金融行业的分散性特点,决定了行业不可能一家独大,必将有多家机构分食市场。

  各路资本争相布局

  市场与政策的两方面利好,吸引大公司争相布局。作为一个爆发式增长的蓝海市场,消费金融成为了许多资本竞逐的对象。除了传统的银行外,互联网机构如蚂蚁金服旗下推出了蚂蚁花呗、京东推出京东白条。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众多网贷平台也开始切入。

  今年5月,依托母公司凡普金科资源优势,消费分期平台任买正式上线。据刘羿介绍,“任买”定位于城市商圈消费分期服务,致力于构造一个“商圈+消费分期”的闭合体系,对线下的消费场景基本实现高度覆盖,为年轻人提供更简单、高效的分期消费服务。

  刘羿透露,到年底任买的成交额将达到1亿元,明年目标是四五十亿元。

  技术、场景、合规是三大要素

  而作为后起平台,该如何在众多玩家中抢占市场?任买CEO刘羿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合规运营、技术能力和场景切入是三个关键点。

  首先是合规运营。今年8月24日,银监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网贷行业的监管环境被全面收紧,尤其是对借款限额的规定另多家平台面临转型。而对任买而言,客户最高借款额度仅为10万元。且依托集团自有的保理公司牌照,一直是持牌运营,绝不动用集团旗下P2P平台的资金。

  刘羿也强调,很多人担心互联网消费金融会出现类似P2P的乱象,但是,最开始坚持合规运营、把事情做好的平台才能坚持到最后。大浪过去后,真正留下的,正是这些平台。

  其次是技术水平。任买母公司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首席执行官董祺曾指出,“新消费金融平台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来搜集用户数据,进行信用画像,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征信难题。行业关注名单、反欺诈信息验证、数据变量服务等新消费金融的数据和技术优势,都是对传统消费金融的有力补充。”

  刘羿也强调,目前任买自有的数据团队已超过25人,加上集团的风控和技术人员,任买客户无需提交纸质材料,系统可在20-30分钟完成审核。

  而在技术驱动下,场景的切入也变得很容易。目前,任买APP合作商家已有100余家,包括线上消费医疗服务平台更美APP、婚礼大亨,并与拜博口腔、环球黑卡、梵恩诗、Bloomways等诸多大型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刘羿强调,金融不是O2O,依靠给商家倒贴钱的方式扩大市场是畸形的做法。任买希望通过自身优势,给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给商户带来更多现金流、增加用户黏性,形成三赢的局面。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