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金入市倒计时 “先头部队”料达4000亿元

2016年10月26日 08: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25日表示,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一起制定的委托投资合同已经印发,年内将优选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分析人士预计,首批入市养老金规模约4000亿元,其在A股市场的投资将严格把控风险,兼顾稳健和流动性。

  加快制定配套政策

  李忠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快制定配套政策,如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评审办法等。目前,部分省份已经制定了具体方案,形成了委托投资的计划。此外,将研究制定基金资产配置、设计投资产品、管理投资风险相关预案。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现有养老 保险 基金积累虽有4万亿元,但真正能够用于资本市场进行投资的部分其实有限。目前,养老保险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养老保险基金还是分散在各个统筹地区。除了极少数地方实现了完整意义上的省级统筹之外,绝大多数地方只是实行省级预算和调剂金制度,还没有真正归到省一级统收统支。如果将养老保险基金进行投资,首先要经过基金归集的过程,今年如果真正能归集到位,能够超出1万亿元就很不错。

  华泰证券 分析师张晶表示,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余额、投资限制和地方委托比例,测算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初次入市规模为4000亿元,占流通市值比重为1.1%。总体来说,养老基金作为长期入市资金,追求长期价值投资,对短期投机性投资具有一定抑制作用;有利于减少股指波动的幅度,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瞄准“稳健+成长”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应首选固定收益证券,其次才是股权类资产。不过,各类投资比例必须满足法定要求。同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配置必须保有相当比例的货币市场产品,以满足更高的流动性目标需要。

  张晶预计,在股票配置方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注重股票的稳健性和成长性,稳健性板块包括机械设备、建筑业、金融保险和社会服务,成长类板块为 信息技术 和 医药生物 。在个股选择上,养老金会倾向于投资行业龙头股,注重企业规模、业绩成长及股票价格的稳定性和抗跌性,大盘股和低估值蓝筹股获青睐的可能性较大。

  机构竞相谋求“选秀”入围

  养老金入市前夕,各类资产管理机构摩拳擦掌,希望能够获得投资管理人资格。民生通惠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庄粤珉表示,保险资管机构在管理养老金方面优势明显,目前险资管理的大部分资产都是固收类资产,而养老金需要的恰恰是相对固定的安全回报。保险资金长期以来形成的对风险偏好的把控能力,以及对整个趋势的判断能力,都是其独特的优势,与养老金的性质可很好吻合。同时,保险资金又具备一定的权益投资的经验,这与养老金和企业年金的投资范围和比例也大致相同。所以,应允许保险资管参与竞争。

  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冠莹表示,相对于养老金的体量,获得社保基金投管人资格的保险资管公司为数不多,

  不利于形成多元化、多策略的市场化养老金管理模式,需要更多的具有卓越投资能力的机构参与到管理当中。

  实际上,太平资管、平安资管等多家保险资管都表示愿意争取获得未来养老金的受托管理人资格。平安资管董事长万放表示,在养老金委托管理方面,社保基金理事会如果要选择市场上最优秀的、最适合的机构管理,应当考虑扩大备选机构的范围,将可能适合的机构先纳入备选库。

  中国 建设银行 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总裁冯丽英表示,全国社保基金优异的投资业绩表现与全国社保基金会强调受托人职责有着密切关系。考虑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归集分散在全国各个省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完全可以借助现有的企业年金基金受托人的分支机构和网点优势,将部分工作委托给现有的企业年金基金受托机构。

  【延伸阅读】

  养老金入市渐行渐近 企业年金重仓股浮水

  10月25日,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6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年内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同时,也会由社保基金理事会牵头组织评审委员会,优选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工作。

  当天,深圳一家 基金公司人士称,根据去年8月发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办法》),目前,有社保委托管理人、企业年金管理人资格的机构投资者,都应该能够进入养老金委托管理人的筛选范围。

  “据我所知,以前有管理全国社保资格的基金都在积极准备材料,准备相关评审工作,但具体入围公司要看最终结果。入围了之后,具体额度怎么分配也要各家争取。”10月25日,一家具备社保基金组合管理人资格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余额、投资限制和地方委托比例,我们测算得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规模约为4000亿左右,占A股流通市值比重约为1.1%,与流通市值相比,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规模相对较小。”上海证券分析师刘骐豪认为,“由于资金规模限制,养老金入市对股市的直接推动作用或并不明显,但养老金投资期限较长,且为保证其相对稳健的投资风格,大盘蓝筹为其主要的配置方向,因此养老金入市有利于稳定市场,提振市场信心。”

  选秀安排待定

  “养老基金管理机构遴选由中央层面负面牵头。据我们了解,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有可能来自于21家拥有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公司。未来,预计进行一些类似于年金招标一类的评选活动,而且会更严格、更专业。作为有资格参选的基金公司,我们还在等待具体评选活动的安排。”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投资管理机构还是以自己的专业能力和过往业绩说话。”

  前述深圳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其所在公司正紧密关注养老金委托管理的进展,积极准备当中。“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最新一次选聘境内投资管理人时,发布了选聘公告。届时,如果养老金也是由社保基金理事会选聘的话,应也会发布类似公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按当时发布的公告,在社保基金委托投资管理人的具体标准中,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包括证券投资基金、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企业年金基金、 QDII和Q FI I)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实收资本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在任何时候都维持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的净资产。

  证券公司 的标准则为分类监管评级为A类,净资本不低于25亿元人民币,受托资产【指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部门管理的资产,包括集合资产管理、定向资产管理(含企业年金基金)、专项资产管理】管理规模不少于100亿元人民币。

  “作为打理 老百姓 养老金的管理人,相较社保基金管理人,其标准应该只会更高。”前述深圳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企业年金重仓股浮水

  基金业界普遍认为,养老基金管理机构大概率或将来自于21家拥有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今年9月人社部披露的一季度年金管理的整体情况以及年金管理人的成绩单显示,在21家企业年金管理人当中,平安养老组合资产管理金额位居第一,达13593613.43万元,组合个数达509个;公募基金当中,华夏管理规模居首,为7342981.73万元,组合个数有18个;券商中, 中金公司 以4206688.63万元位居第一,组合个数为51个。

  不过,具体组合业绩表现较为分化。

  在125个企业年金组合中,业绩居前的太平金溢盛养老金产品、 泰康资产价值精选养老金产品 、银华乾利养老金产品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分别高达119.27%、87.97%和77.26%,而嘉实积极进取养老金产品、平安聚睿FOF养老金产品、 中信证券 信养天盈养老金产品则分别低至-29.43%、-25.19%、-15.43%。

  而企业年金管理人的持股风格,也被市场认为可能成为未来养老金投资路径的借鉴。

  据数据显示,截至当天已发布的三季报中,企业年金三季度末的重仓股,包括 铜陵有色 (000630.SZ)、 大冶特钢 (000708.SZ)、 广济药业 (000952.SZ)、 兔宝宝 (002043.SZ)、 南洋科技 (002389.SZ)、 达刚路机 (300103.SZ)、 上海新阳 (300236.SZ)等。其期末持股分别为1321.64万股、306.25万股、222.02万股、535.31万股、518.19万股、101.99万股、80.26万股。除了南洋科技持股未变以外,其他重仓股均为今年三季度新进。

  此外,企业年金也参与了新股配售。例如在 崇达技术 的机构配售名单中,包括 中国移动 通信集团公司企业年金计划、 中国石油 化工集团公司企业年金计划、沈阳铁路局企业年金计划等在内的企业年金计划共配售了4.0244万股。(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