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改委:今年煤炭去产能任务有望提前完成

2016年10月26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发改委:今年煤炭去产能任务有望提前完成)

  发改委25日召开会议部署煤炭去产能、保供应。发改委指出,针对少数供应偏紧地区采取定向增产的方式,已经获批的先进产能矿井尽快释放产量,有序引导在建煤矿投产达产增加一部分产能,鼓励推进煤炭供需双方签订中长期合同。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影响煤炭市场变化的因素是多重的,既是国家加大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效应的直接体现,也有能源结构短时变化的原因,当前我国煤炭产能大于需求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初步预测全年煤炭需求与上年基本持平或略有减少。煤价短期将维持高位但难以持续,价格波动将加剧。

  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煤炭去产能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9月底,煤炭行业退出产能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的80%以上,部分地区和中央企业已经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按照目前的工作进度,2016年全国煤炭过剩产能退出任务有望提前完成。许昆林指出,下一步将严格验收标准和程序,2016年验收工作力争在11月底前完成。

  “近期煤炭价格回升,企业效益好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初衷和必然结果。”许昆林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去产能效果逐步显现,煤炭需求阶段性恢复增长,以及煤炭补库存增加。但中长期看,随着能源消费强度的不断回落和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煤炭市场需求很难有绝对增长的空间,预计2020年煤炭消费量至多41亿吨,即使考虑去产能和减量化生产的因素,到时全国煤炭产能仍然有46亿吨左右,煤炭产能大于需求的基本面不会根本改变,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任务依然艰巨。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25日发布2016年前三季度煤炭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显示,当前我国煤炭产能大于需求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初步预测全年煤炭需求与上年基本持平或略有减少。通过有序释放先进产能,可以保障今冬明春的用煤基本需求,局部地区、个别时段或将存在煤炭供给结构性偏紧的风险,国内炼焦煤市场供应可能会出现短时偏紧,价格可能继续上涨。但当前煤炭需求基本面并未发生明显改变,煤炭经济平稳运行尚缺乏坚实基础。

  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截至10月22日,18家发布2016年三季度业绩预告的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中,有5家扭亏,1家继续盈利,2家预增,2家首亏,6家继续亏损。此外,有5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3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近5个交易日以来,隶属申万二级煤炭开采的19只上市公司,获得了的主力资金的全线净买入。其中中国神华、中煤能源、陕西煤业等三股买入超亿元。中泰证券表示,政策调控落地对煤炭股的估值打压基本结束,需求方面也可能存在一定预期差,即将陆续公布的三季度业绩将为板块投资形成更良好的一致预期,继续看好4季度煤炭股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改委:今年煤炭去产能任务有望提前完成

2016-10-26 0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