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私募做市规则初定 股转系统要求券商做好准备

2016年10月25日 07:0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三板私募做市业务试点正式展开已经临近。《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日前全国股转系统下发了《关于印发<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技术方案座谈会会议纪要>的通知》,要求各主办券商做好私募做市技术系统开发、部署及日常运营维护工作,并要求结算券商做好相关私募机构做市技术系统上线测试及现场验收工作。

  通知要求,结算券商限于已经在全国股转公司备案从事做市及经纪业务的主办券商,结算券商应提高私募做市服务水平,增强相关系统安全及业务风险控制能力。一是结算券商应与私募做市上前述交易及结算服务协议,明确服务内容、职责分工及责任划分;二是结算券商应严格履行保密业务,不得利用私募做市商做市业务信息为任何机构或个人谋取不当利益;三是结算券商应建立健全业务制度,配备必要技术系统和人员,确保私募做市系统安全稳定持续合规运行,并接受股转系统检查。

  随之下发的会议纪要则显示,在9月26日召开的私募做市试点技术方案座谈会上,银河、中泰、招商、中山等4家主办券商,金证、恒生等开发商、朱雀投资等私募机构代表以及中国结算北分等参加了会议,会议一致同意,私募做市技术系统(含做市交易终端)应由具有中国结算参与人资格的主办券商提供,并满足相关功能。试点期间私募做市商仅可选择1家结算券商提供做市技术支持服务,结算券商可服务多家私募机构做市技术需求。私募做市商开展业务前,应向结算券商单独租用1个新增做市交易单元开展做市申报业务,同时结算券商应向中国结算北分申请为每家私募做市商配置1个对应的客户做市专用托管单元。

  上述会议明确,私募做市商应比照现行证券公司类做市商相关监管要求开展业务试点。同时,针对私募机构与证券公司监管及业务运营的不同特点,在组织机构、从业人员管理、做市资金来源、库存股范围及获取方式等方面作了差异化安排。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新三板挂牌公司达9256家,总股本5358.25亿股,其中无限售股本2091.52亿股,总市值达36146.23亿元。从转让方式来看,上述9256家股派企业中,以做市方式转让的企业为1645家,即便如此,也让现有的做市机构(券商)捉襟见肘。数据显示,目前具有做市资格的券商为86家,但做市数量相对较为集中,其中,中泰证券、广州证券和兴业证券的做市数量就分别达到了303家、302家和287家。

  业内人士则认为,私募参与做市,不仅能增加新三板市场不同背景做市商数量,打破券商做市垄断地位,起到活跃交易的催化剂作用,也将倒逼原有做市商对盈利模式进行新的思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