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岭创投监管新规后游走灰色地带 周世平踟蹰"借壳"

2016年10月25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老牌P2P公司红岭创投发布一单亿元大标,融资金额 2 亿元。这一举动使得红岭创投格外尴尬。8月29日,四部委联合发布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

  虽然该《暂行办法》规定了12个月整改期,但包括参与制定《暂行办法》相关人士、地方金融办人士均认为,在整改期内,不能做不规范的增量业务,只能消化不规范的存量业务;《暂行办法》即时生效,生效了就不能做,否则就是违规,要受处罚。

  随着大标项目的暂停上线,红岭创投向多元化互联网金融平台转型的意图明显。据官网信息显示,红岭创投发布的《红岭创投“本标·金融超市”用户服务协议》由2015年8月16日正式执行。可见红岭创投自2015年起即开始向综合性金融超市拓展。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缺乏相应金融牌照成为红岭创投转型综合金融超市的减分项,“只起到一个导流作用”恐怕是不得已的选择。

  红岭创投已与国内多家知名大型保险公司合作。但红岭创投平台保险业务板块,导流却导到了第三方保险服务平台,是否真的只是导流作用,还是游走在导流与销售的灰色地带,仍然存疑。

  此外,早在去年2月份,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便放言三年内实现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目标,而三元达则一直是红岭创投借壳上市的“绯闻对象”。为走活借壳这盘棋,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紧锣密鼓增持三元达以巩固控制权,还不惜向三元达“输血”。

  超限大标涉嫌违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暂行办法》明确规定,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同一自然人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

  这一规定对以大单模式为主的P2P平台影响甚大。

  《暂行办法》发布两天后的8月26日,红岭创投官网发布《关于陕西2号特标项目的融资公告》,该借款项目额度5000万元。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暂行办法》落地后至9月26日,红岭创投共发布10个借款项目,共融资8.3亿元。

  8月31日,周世平在红岭社区表示:“限额是大难题,但不能不改,怎么改正在讨论,9月份将会公布进展。”

  9月24日晚间,周世平在上述社区发文中表示:“目前为止,并没有得到监管层对大单产品的处理意见,而且原有的大单不良资产都得到有效的化解。本周重庆某逾期项目收回本金3个多亿,利息正在协商中,有望在三个月得到解决。”

  针对在整改期内发布超限额借款项目的问题,包括参与制定《暂行办法》相关人士、地方金融办人士均认为,在整改期内,不能做不规范的增量业务,只能消化不规范的存量业务;《暂行办法》即时生效,生效了就不能做,否则就是违规,要受处罚。

  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云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暂行办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本办法实施前设立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符合本办法规定的,除违法犯罪行为按照本办法第四十条处理外,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求其整改,整改期不超过12个月;《暂行办法》还称,本办法经国务院批准,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因此,从8月24日起,关于平台借款人上限标准,应该严格按照《暂行办法》实施,否则可能会违反《暂行办法》的规定,进而可能遭受相应的处罚。

  无牌照成硬伤 游走灰色地带

  据北京时间报道,不过,随着大标的暂停上线,红岭创投的扩张速度也将面临严峻考验。与此同时,红岭创投向多元化互联网金融平台转型的意图明显。

  据官网信息显示,红岭创投发布的《红岭创投“本标·金融超市”用户服务协议》由2015年8月16日正式执行。此外,红岭创投曾于2015年11月发布介绍本标·金融超市的视频,称“红岭创投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最广泛的互联网金融交易市场”。可见红岭创投自2015年起即开始向综合性金融超市拓展。

  有业内人士认为,缺乏相应金融牌照成为红岭创投转型综合金融超市的减分项,“只起到一个导流作用”恐怕是不得已的选择。

  据红岭创投官网2015年8月发布的《关于红岭创投保险产品专区上线的公告》,红岭创投已与国内多家知名大型保险公司合作,将在合作保险公司的产品中,为红岭用户挑选优质的保险品种,保障项目覆盖健康、交通、旅游、家财等多方面。

  北京时间记者浏览红岭创投本标·金融超市发现,目前上线的保险产品,点击查看与投保,跳转到的页面域名前段为http://cps.hzins.com/,而慧择保险官网点击立即投保,打开的页面域名前段为https://is.huize.com/。

  对此,北京时间记者询问红岭创投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对方回应:“咨询了相关人员,hzins是慧择网用了很多年的域名,之前老系统的域名,现在新版系统统一都更换为huize.com了。”

  记者追问,红岭创投为何没有跳转到新版系统,没有和新版系统对接吗?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应。记者点开http://cps.hzins.com/,显示为“慧择联盟”网站。该网站列有旅游险、健康险等产品,然而网站底部却为空白,未显示网站版权信息。

  而从慧择保险官网下方链接进入“慧择联盟”网站,域名则为http://ap.hzins.com/,该网站并没有列出具体的保险产品,平台介绍称只要注册成为联盟会员,就可以选择适合的合作形式进行联盟相关产品的销售和推广。网站版权所属为慧择保险经纪。

  据公开信息显示,慧择联盟为慧择旗下四大平台之一,另外三个平台为慧择网、保运通、聚米网。红岭创投平台保险业务板块,导流却导到了第三方保险服务平台,是否真的只是导流作用,还是游走在导流与销售的灰色地带,仍然存疑。

  周世平“输血”三元达借壳?

  据网易财经报道,9月24日,周世平先后在红岭社区和微博上表示,红岭创投大标的倒计时已经开始,线上产品将分批置换,明年3月28日开始,红岭创投线上平台限额以上的大单产品将全部停止发新标。这是红岭创投在《网贷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简称《办法》)出台后,为转型做的准备之一。

  周世平为走活借壳这盘棋,也在紧锣密鼓增持三元达以巩固控制权。自2015年7月1日通过受让前任大股东13.33%的股份一举成为三元达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后,周世平从今年3月份起连续4次增持股份至目前的22.73%,并且三元达公告显示“未来周世平先生不排除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的可能性”。

  除了增持股份之外,周世平还不惜向三元达“输血”。9月2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三元达向周世平借款4000万元,借款周期2年,年化利率8%,借款用途是保障公司正常经营,补充流动资金。

  在这笔关联交易之前的8月10日,周世平还为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向三元达综合授信提供不超过1.44亿元的最高额保证担保,该担保为无偿性质,不计收担保费。

  网贷业内人士分析,大单模式争议不断,为监管所不容,红岭创投此番大费周章无疑是谋求合规,毕竟符合监管要求才是当下生存和未来进入资本市场的先决条件。早在去年2月份,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便放言三年内实现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目标,而三元达则一直是红岭创投借壳上市的“绯闻对象”。

  今年6月29日,停牌4个多月谋划重组的三元达发布公告:“由于本次重组交易标的的相关产业和监管政策尚不明朗,本次交易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从保护全体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尽管未透露重组方,市场均猜测为红岭创投。

  周世平曾撇清红岭和上市公司的关系,称买入三元达为个人行为,有机构参与,但与红岭创投无关,但事实上,随着周世平进驻三元达董事会的两位董事唐珺和胡玉芳均为红岭背景,其中胡玉芳还任红岭创投董事。

  规避监管

  据北京商报报道,周世平日前在红岭社区发布了题为《红岭的大标还有多久?倒计时已经开始!》的帖子,明确了2017年3月28日,红岭创投线上平台限额以上的大单产品将全部停止发新标。

  周世平在帖子中提到,大单模式一直存在争议,因为监管办法的出台,为避免投资者对政策风险的担忧,平台一直在做转型准备工作。作为过渡,目前线上的大单产品还将继续,因为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得到监管层对大单产品的处理意见,而且原有的大单不良资产都在得到有效化解,本周重庆某逾期项目收回本金3亿多元,利息正在协商中,也有望在3个月内得到解决。目前已经开始大单模式的转型,月底线下大单的试点正在测试中,一切以合法合规操作为前提。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表示,红岭创投将线上大单转移到线下的模式可能是之前和民间借贷的方式类似,通过小贷公司或者私募的方式,承接大额资产,并把之前投资人资源进行分类,比如将满足100万元资产门槛的投资人投资私募产品。在她看来,这种转变模式也存在一些难题,比如线下的投资群体如何分类、如何进行开发、能否满足目前线上投资者的投资体验,毕竟相比线上,线下投资的便捷性将大幅下降。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看来,所谓从线上转型至线下,主要指对接借款项目的资金由线上的P2P投资人小额资金转型为线下的机构资金或合格投资者资金,通过去P2P化来改变项目的业务属性,从而规避网贷监管办法的制约。

  对于红岭创投而言,这种改革会不会对平台产生较大影响?薛洪言表示,对平台而言,去P2P化转型的关键是改变资金来源渠道,从线上小额投资人转变为线下大额机构资金,理论上属于完全不同的业务模式,不过考虑到金融市场仍处于“资产荒”的状态,寻找资金并不是难事,转型操作相对比较容易,不会对平台经营带来大的影响。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李子川表示,监管细则为平台预留了充分的缓冲期,平台大额标的何时暂停根据业务、用户需求进行,不能采取激进式反应。另外线上大额的标在转向线下后,需要与平台进行完全剥离,只要不在同一主体下,不属于网贷管理范畴下即可,对原有平台也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