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盾股份回应市场质疑 详解22亿元并购方案内情

2016年10月24日 07:0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黄华镇

  10月13日,金盾股份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红相科技和中强科技两家公司100%股权,红相科技预估值为11.6亿元,中强科技预估值为10.5亿元。有质疑称公司高价介入军工领域是否值得。

  面对来自市场关切的问题,金盾股份董秘管美丽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独家采访,其表示,金盾股份现有业务比较稳定,但业务面仍比较窄,一直在寻求外延式扩张。红相科技属于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中强科技属于优质军工类资产,通过本次重组,中强科技在军品领域的技术、市场资源以及红相科技成熟的产品和技术优势将使上市公司逐步确立“军民融合的高端装备制造商”的地位,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高溢价对应高承诺

  重组预案显示,此次收购红相科技预估值为11.6亿元,中强科技预估值为10.5亿元。其中红相科技预估值较账面净资产增值约624%,中强科技预估值较账面净资产增值约3412%。其中,红相科技利润承诺期(即2016年-2019年)应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不低于5000万元、7500万元、9375万元、11720万元;中强科技利润承诺期(即2016年-2020年)应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不低于3500万元、7000万元、9450万元、12757.50万元、17222.63万元。在金盾股份看来红相科技和中强科技未来成长空间巨大,为何愿意被金盾股份重组并购?

  管美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盾股份产品主要用于地铁、隧道、建筑行业及核电项目,与红相科技现有客户存在一定的重合,在未来的地铁、隧道、建筑行业及核电项目中除提供原有的通风设备外还将在红外监测设备方面具备持续供货能力,从而进一步扩充产业链;中强科技依靠近年来在伪装隐身技术方面的突破已成功进入陆军装备市场,中强科技已注册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承制单位名录》。上市公司与中强科技的组合将有利于加强未来其军品军用风机、通风设备在军工领域的布局,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同时,本次交易完成后,两家标的公司可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进一步发展壮大,这也是公司此次可以谈判成功的原因之一。

  公开透明回应市场

  针对市场关心的标的公司在预案中披露数据不够全面详尽,高业绩承诺实现可能性等问题,金盾股份董秘管美丽也给出了解释。金盾股份作为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上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本次重组预案的披露也符合监管机构对于信息披露的要求。随后金盾股份会根据交易所问询函的要求进一步对标的公司的相关信息进行补充披露,并在本次交易的重组报告书中披露详细的财务数据。

  在红相科技与中强科技业绩承诺实现、客户集中、核心竞争力等问题上,金盾股份董秘管美丽也进行了说明。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红相科技凭借优秀的研发能力,在市场上先后推出国内首台全日盲双光谱紫外成像仪、国内首台SF6气体捡漏红外热像仪等产品,通过产品不断得升级换代始终保持着优势的市场地位。红相科技拥有光学设计、电子技术、图像算法、信息处理、精密机械、系统集成、远程遥控、测试技术等领域30多人核心科研团队,为后续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凭借扎实的产品质量以及较强的技术水平,2014年以来红相科技的销售情况以及经营业绩迅速增长。客户也对红相科技的产品表示了充分的认可,在2016年4月份的国家电网公司招标采购中,红相科技的中标率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中强科技属于军工行业,其客户主要为国防军事相关单位。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军民融合”、“民参军”,大力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进程,为军工行业和中强科技军工业务拓展了空间。此外,中强科技当前主要产品已被列入军方装备订购名录,目前正处于大批量生产并交付军方的阶段。且根据 “十三五”期间军方采购计划,预计军方将对中强科技目前主要型号的伪装遮障产品进行稳定、持续的采购,并在此计划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于年中进行增补采购。同时,考虑近年来涂料业务的快速发展,中强科技未来伪装涂料订单的确定性较强且将持续保持稳定增长。中强科技所采购的原材料主要为基布、印花材料、包装材料和通用化工原料等常见材料,市场中可替代供应商选择较多,故中强科技的采购不存在对供应商的依赖。截至2016年8月末,中强科技在手伪装涂料及伪装遮障订单主要为“十三五”期间军方采购计划中列示的采购订单,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及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