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年内分红逾千亿 绩优基金分红底气足

2016年10月21日 06:41    来源: 投资快报    

  A股市场反复震荡,而基金的分红热情却十分高涨。今年以来基金分红总额超过1000亿元,较去年全年增长逾四成。进入第四季度,基金依然延续前三季度的分红潮,不断有新基金加入到分红队伍中。在市场走势不甚明朗的行情下,绩优基金成分红主力,为投资者锁定收益。

  基金延续分红热潮

  今年以来,尽管A股市场和债券市场均起伏不定,但公募基金的分红力度不减反增。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分红总额达到1095.24亿元,较2015年全年的分红总额739.71亿元增长48.06%。

  记者注意到,进入第四季度,基金分红热潮依然延续,不断有新基金加入到分红队伍中,如鹏华基金旗下三只绩优基金近期将再度迎来分红潮。鹏华基金公告显示,鹏华产业债、鹏华纯债两只债券基金将分别迎来年内的第四次和第三次分红,鹏华美国房地产(QDII基金)同时也将迎来年内的第四次分红。公告显示,上述三只基金每10份基金份额分别派发0.09元、0.10元和0.22元红利,分红权益登记日均为10月19日,现金红利发放日均为10月21日。据统计,三只基金此次将为投资者带来1132.78万元的现金分红。

  从单只基金来看,基金科瑞年内累计分红总额达到60.24亿元,成为分红最多的基金。银华优质增长紧随其后,分红额度达到52.41亿元。此外,富国天益价值、博时主题、南方绩优成长、景顺长城鼎益、汇添富均衡增长等5只基金的分红总额也在20亿元以上。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下跌12.85%,而公募基金近年来在固定收益领域的大力发展,为投资者提供了分散风险的投资工具。业内人士表示,弱市中逾千亿的分红,也显示出公募基金作为大众投资理财工具的突出优势,基金分红一定程度上帮助投资者锁定投资收益、满足投资者的现金流需求。

  绩优基金分红底气足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45只参与分红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有345只,占比53.49%,股票型基金有25只,占比3.88%。博时黄金ETF I今年以来共有30次分红,频率最高,宝盈核心优势C(12次);宝盈核心优势A(12次);博时裕盈纯债(9次);富国信用债A(8次)分红次数靠前。

  基金的高频次分红,源于其长期以来持续优异的业绩表现。如截至10月18日,鹏华纯债基金自2012年9月成立以来,该基金总回报高达36.67%,年化回报率为7.87%,大幅领先于业绩比较基准中证综合债指数5.23%,在市场同类可比的17只基金中排名第二;自2013年2月成立以来,鹏华产业债基金年化回报达8.20%,在市场同类可比的66只基金中名列前十,而中长期纯债基金的同期年化收益率仅为6.69%。

  值得一提的是,年内债基大比例的分红亦与其稳定的业绩回报密不可分。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今年来债券基金取得1.67%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同期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分别获得-10.28%、-6.52%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而且从长期看,这些祭出大比例分红的基金业绩多数优异,积累了十分可观的投资收益,其单位净值往往较高。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