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家科技小微企业的融资路

2016年10月20日 09:03    来源: 人民日报     田豆豆 程远州

 

  郭 祥绘

 

  “钱!”当问及企业发展遇到的最大瓶颈时,彭丹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们现在不缺好项目,如果流动资金充足,两年内销售收入能翻几番。”

  彭丹是湖北天合嘉康公司的副总经理。和大多数科技型小微企业一样,成立于2011年的天合嘉康一直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困扰。直到今年上半年,在政府的主导下,天合嘉康先后获得了民生银行的50万元信用贷款和中国建设银行的100万纳税信用贷款,“不需要任何抵押物,政府还贴息。”

  “可别小看这150万元,这是一个‘通行证’,代表着政府和银行对我们的价值和经营模式的认可,对我们下一步的融资有很大的帮助。”彭丹说。

  之前跑遍武汉的银行,还是没能拿到钱

  “我见过很多科技型小微企业,好不容易过了研发、销售关,前景很好,但却‘死’在资金链断裂上。”彭丹感叹,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无时无刻不面临着“找钱”的压力。

  天合嘉康是一家从事清洁能源工业供热的投资运营商,2015年公司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目前已拥有12项专利。作为典型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没有土地、房产,只有机器、设备和技术,想从银行贷款,困难重重。

  “科技企业轻资产、缺抵押,而银行重风控、讲稳健。”彭丹说,几年来,她频繁与银行接触,“把武汉的银行都跑遍了”,试图以机器设备和专利权抵押贷款,但终未能如愿。

  彭丹称,近两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小微企业饱受上下游的挤压,资金往往无法按期到账,很多小微企业只能通过民间融资进行“过桥”周转,大大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加重了企业负担。“一些企业甚至不惜借高利贷,最后被债务累死。”

  “去年我们开始筹划新三板上市,和不少券商、基金会、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接触过,还是没能拿到钱。”彭丹说,虽然不少机构有兴趣投资,但是条件都过于苛刻。

  “机构投资者大都追逐热门题材,我们的回报周期太长。”彭丹介绍,清洁能源集中供热项目需要一次性大量投资,以投资年产5万吨的蒸汽站为例,供热站投资为350万元,年营收1400万元,净利润268万元,投资回报周期长达18—24个月。

  “为解决资金流动性困难,小微企业的老板们想尽了法子,不久前我们一位高管以自家的房产为抵押向银行贷了138万元。”彭丹说。

  信用贷款送来“及时雨”

  小池滨江新区工业园项目,年营收4200万元;龙感湖工业园项目,年营收2450万元;赤壁蒲纺工业园项目,年营收3300万元;应城长江埠化工园项目,年营收3920万元……在天合嘉康已签约的集中供汽项目清单中,每一个大型项目的年营收额都超过了目前该公司的年营收总额。

  “目前行业处于黄金发展期,只要技术过硬、人才充足,拿到好项目是不愁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的业务量‘噌噌噌’地上涨。”天合嘉康总经理余勇介绍,得益于国家政策导向,清洁能源工业供热行业驶入快车道,作为较早入行的企业,天合嘉康的业绩也开始起飞,但资金成了最大的掣肘因素。

  “今年我们的融资需求是3000万元,用于新增45万吨供热站、8万吨生物质燃料基地建设和流动资金补充,争取实现年营收2800万元。”余勇说,“这些资金决定了我们能否站上行业高地。”

  频繁拿项目让尚处于初创期的企业难以为继,为快速回笼资金,天合嘉康开展了一系列企业能源托管项目,只提供管理服务。

  “我们有时接到项目意向,一看年营收上亿元,做不了,很可惜。”余勇摇着头说。

  去年底,彭丹从武汉市科技局得知,科技型小微企业可以申报信用贷款,无需抵押和担保。今年3月,通过武汉市科技局的这一扶持项目,他们得到了50万元的政府贴息信用贷款。今年4月,彭丹没想到,公司所在地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国税局又主动向银行做推荐。凭借A级的纳税信用,仅用半个月时间,公司就从中国建设银行光谷支行获得了100万元的纳税信用贷款。贷款利率为5.655%,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还贴息25%。

  “这是一场‘及时雨’,数额小但意义重大。”彭丹说。

  “拨改贷”撬动资金流向科技型小微企业

  “我国小微企业的平均寿命还不足3年,很多小微企业财务不规范、信息不透明,甚至对银行和税务‘两套账’,难免银行逢贷必押、逢贷必保。”彭丹称她能理解银行的做法,因为银行很难判断企业的经营状况是否正常。

  也正因如此,初创期的科技型小微企业,风投不喜欢,银行不信任,一直以来都是靠地方财政倾斜。但是,“撒胡椒面”式的财政支持,在企业的发展中是杯水车薪,而且财政资金向来是“买醋的钱不能用来打酱油”,企业使用起来层层受限。

  为解决企业“嗷嗷待哺”以及科技经费用不到刀刃上的问题,武汉市科技局将无偿拨款资助改为信用贷款保障。从去年起,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注入合作银行作为风险池,有贷款需求的企业仍向武汉市科技局提出申请,市科技局将符合条件的企业推荐给合作银行,银行经评审后自主决定是否向企业发放贷款。

  按照计划,去年,武汉市科技局拿出3000万元财政资金,作为风险资金池,撬动银行1亿元贷款,一旦出现风险,银行可从政府资金池里扣留八成损失。目前银行审批通过了148家企业共计6083万元的贷款授信,天合嘉康名列其中。

  此外,中国建设银行光谷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湖北推行的纳税信用贷款,通过税务部门帮助银行审核企业经营状况,让银行放贷更为放心,也让银行获得了更多优质潜在客户。截至今年7月,湖北省加入“银税互动”的银行扩容增至21家,市州级银行机构89家,有2516户次企业获得授信,累计发放信用贷款83.42亿元。

  “政府和银行的认可算是给我们做了背书,现在,我们正和北京、湖北和重庆三地的机构洽谈融资事宜。”彭丹说。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