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益谦看好的广晟有色定增资金不到位 靠出售子公司股权偿债

2016年10月19日 07:13    来源: 界面    

  原标题:定增资金不到位 富豪刘益谦看好的广晟有色靠出售子公司股权偿债

  刘益谦前后花了13亿来购买广晟有色的股权。

  吕茵

  国家六大稀土产业集团的整合方案落地时,广晟有色(600259.SH)曾被视为南方稀土集团整合的上市平台,但这位“广东省唯一的合法稀土采矿人”实际却在将旗下相应的资产进行剥离。

  10月18日,广晟有色公布了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股权的进展公告,新余鹰越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新余鹰越)为此次股权挂牌转让的受让方。公司与新余鹰越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双方约定,新余鹰越分别以1.41亿元、7386.91万元受让广东韶关瑶岭矿业有限公司(下称瑶岭公司)和韶关棉土窝矿业有限公司(下称棉土窝公司)各81%股权(合计2.14亿元)。

  此前,8月31日,广晟有色将持有的瑶岭公司和棉土窝公司各81%股权在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公开征集受让方,挂牌期满日为2016年9月28日。界面新闻记者查阅企业工商信息发现,新余鹰越成立于2016年9月21日,在公开挂牌之后,注册资金为2.93亿元,似乎专门为接盘而来,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深圳前海中值胡杨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广晟有色表示,股权转让实施完成后,公司仅持有瑶岭公司和棉土窝公司各19%股权,瑶岭公司和棉土窝公司将不再纳入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本次股权转让将为公司产生投资收益,预计会对公司2016年度合并报表利润产生积极影响(具体情况应以年度审计结果为准)。

  根据此前公告,转让瑶岭公司部分股权涉及公司2014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使用项目。2014年9月,经证监会核准,广晟有色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1272.26万股股份,实际募集资金净额4.75亿元,其中投入6508.39万元用于“收购广东韶关瑶岭矿业有限公司61.46%的股权”。

  但瑶岭公司此后并未实现业绩承诺。公司称,“由于受宏观经济下行、产品价格持续下降等影响,瑶岭公司在盈利预测期间(2013年9月-2014年12月)实现效益总额682.12万元,占盈利预测期间预测效益836.58万元的81.54%。”

  两家公司的财务数据显示,遥岭公司2015年全年营收为2447.33万元,净亏损1023.06万元,2016年1-3月,遥岭公司实现营收112.03万元,净利润179.79万元;棉土窝公司2015年全年营收为1068.30万元,净亏损1621.67万元,2016年1-3月,棉土窝公司营收为33.26万元,净利润212.48万元。

  虽然两家矿业公司业绩低迷,但其估值上的增长却不受显著影响。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显示,遥岭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3374.27万元,评估值1.74亿元,增值率414.44%;棉土窝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3958.13万元,评估值9119.64万元,增值率130.40%。

  实际上,广晟有色和其子公司的经营状况相似,也处在亏损之中。公司主营业务属于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利润主要来源于稀土和钨矿相关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及贸易。2016年上半年,广晟有色营业总收入为13.2亿元,归属净利润亏损1.01亿元;2015年全年,公司营业总收入达到34.3亿元,归属净利润亏损2.74亿元。

  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速逐步回落,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上半年稀土和钨行业持续低迷、供需失衡,产品销售价格低位徘徊。

  截至2016年3月31日,广晟有色资产总额为34.06亿元,负债总额27.5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0.84%。其中,有息负债共计19.76亿元,有息负债率为71.79%,均大幅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2016年一季度末,同行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值为43.74%,有息负债率均值为55.64%)。

  在债务到期的压力下,2016年4月,广晟有色发布非公开发行方案(二次修订稿),公司拟以31.68 元/股且不低于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70%的价格,发行不超过4280.3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56亿元,其中10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管理的定向资管计划(暨员工持股计划)、国华人寿、珺容战略资源1号基金以及刘益谦。其中,刘益谦与其实际控制的国华人寿已是第二次参与广晟有色的定增,认购金额合计7.60亿元,截至2015年5月,二者已斥资13亿元认购公司股份。

  此前,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刘益谦巨资参与广晟有色定增的背后,或许是源于其盯上了六大稀土集团整合重组的诱人前景。公司也在2015年报中称,目前我国六大稀土集团主导行业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公司将协同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国家稀土产业规划要求,实施对广东省内外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的整合。

  但公司还要经历多久的亏损?从刘益谦加码的动作来看,他对“整合”将来带给广晟有色的好处仍有信心。9月19日,公司收到了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

  然而,为偿债找到解决办法后,广晟有色仍做出了转让子公司股权的决定,从公司的说法来看,这似乎是解燃眉之急的无奈之举。“鉴于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预计难以在短期内到位,为满足公司经营的业务需求,缓解资金压力,有效盘活资产,减轻经营负担,并筹措资金偿付即将进入回售期的公司债券及到期的银行借款,经审慎研究,公司拟将瑶岭公司和棉土窝公司各81%股权挂牌转让。”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