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锡业股份百亿债转股不刚兑 多路资金热捧市场化方案

2016年10月18日 07:2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锡业股份百亿债转股“不刚兑” 多路资金热捧市场化方案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广州报道

  10月17日,锡业股份(000960.SZ)公告了与建设银行签订的《投资意向书》,建设银行或其关联方设立的基金拟对锡业股份控股子公司华联锌铟注资以认购其新增注册资本,标志着新一轮债转股重启后,全国首单地方国企市场化债转股落地。

  当日,锡业股份受到资金追捧,近4万手买单封死涨停。盘后龙虎榜显示,两大机构席位撤离资金达7727万元,游资大举入场;另外,信达地产(600657.SH)、海德股份000567.SZ)等AMC概念股也获得资金追捧,其中信达地产、海德股份近期已收获三个涨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不仅二级市场追捧债转股,一些机构资金也摩拳擦掌,打算寻找合适项目在一级市场投资参与。

  不兜底、不刚兑

  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意味着新一轮债转股重启。与1999年发布的《关于实施债权转股权若干问题的意见相比》,新一轮债转股更加注重市场化,而实施债转股的企业将集中于有潜在价值、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

  以本轮国企债转股首单的锡业股份为例,其是世界锡行业的龙头,有着百年历史,不过过去几年其一直受战略投资失误、有色金属市场下行、公司治理混乱等所累,负债率高,经营业绩也不见明显起色。去年,其亏损接近20亿元。

  “今年我们的业绩将有明显好转。今年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有4500万-6500万元,随着有色金属市场价格价格逐步回升,到年底将有进一步平稳回升。” 10月17日,锡业股份证代李泽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除了市场行情,公司方面陆续停产落后工艺、亏损板块,另外想尽办法降低各种费用,都起到积极作用。

  10月16日,锡业股份控股股东云锡控股与建设银行签订系列合作协议。其中,建设银行拟向华联锌铟注资以认购其新增注册资本。增资后,投资人将持有不高于15%华联锌铟股份。

  另外,云锡控股、建设银行等在投资人出资主要条件、出售选择权、增资的主要承诺事项、公司治理主要事项、股份转让的限制等均作了约定。其中在公司治理方面,华联锌铟董事会共有7席,投资人有权提名1席。

  “我们与建行签订的只是框架协议,表明公司要做这个事情,具体要怎么操作后续还需要一大推论证,包括法律、会计等方面要进一步研究。”李泽英表示。

  《指导意见》明确,“政府不承担损失的兜底责任”。因此,根据公告,锡业股份债转股相关协议并未涉及到类似兜底性质的约定。另据媒体报道,建行债转股业务负责人、授信审批部副总经理张明合在该协议的发布会上介绍,“该债转股项目总额100亿元,承接云锡集团100亿债务,资金用途主要为债务置换,预期收益率为5%-15%,期限为5年,不承诺刚性兑付。”

  不兜底、不刚兑成为本轮债转股主要的市场化特色。广东某大型养殖集团一位投资业务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此前曾参与过债转股项目,虽然没有签兜底协议,但是有类似安排,比如回购。

  多路资金追捧

  在业内人士看来,不兜底、不刚兑在吸引社会资金上可能存在难度。“目前市场行情不太好,融资比较难,我们一个项目本来要融五六个亿,但是因为没有担保收益,最终能融的资金非常少,后来就不了了之了。”上海某大型券商一位机构业务负责人透露。

  “本轮债转股鼓励市场化的运作手段,而资金是源头,能否融到资金,关键看项目是否优质。”江苏某研究债转股的券商分析师指出,债转股解决的是企业当下的问题,前提是这家企业未来是有希望的、有前景的。简单讲就是,“我给你输一下血,你的现金流能够改善、偿付压力有所下降,从而换取企业中长期发展;另外,通过债转股,成为企业股东,在公司治理、经营上提供帮助、提高管理效率,获取双赢。”

  不过,债转股一经推出,便受到机构资金的追捧。二级市场上,一些AMC、金融交易所、转股预期等债转股概念股已连续上涨多日。

  根据《指导意见》,银行不能直接将债权转为股权,还需实施机构AMC的参与。因此AMC概念股海德股份、信达地产已被连续炒到3个涨停;杭齿前进(601177.SH)、重庆水务(601158.SH)、闽东电力(000993.SZ)、天津普林(002134.SZ)等AMC概念股均近日均收获涨停。

  “《指导意见》是主要针对银行等金融机构,信达地产是上市房地产公司,不是金融机构。”信达地产投资者热线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另外,转股已经获批的中国一重(601106.SH)、中钢国际(000928.SZ)及有转股预期的一拖股份(601038.SH)等近日均被资金拉抬涨停。

  在债转股的一级市场上,也有不少资金感兴趣。比如在锡业股份的债转股运作中,建行将承担出资及募资的角色。据张明合在协议发布会上透露,建行与云锡集团将成立一个基金,基金管理人为建信信托。这100亿的债转股资金将通过市场募集,基金原始资金来自建行,不过数额较小,目的是为了撬动社会资金,包括来自保险资管、社保基金、信达AMC的资管子公司以及私人银行的银行理财等。

  “我们上次参与的债转股收益率还不错,本轮也打算参与,但是还没有物色到合适的项目。”上述投资业务负责人透露。

  另据广州一位私募老总透露,有合作的机构正在准备参与一些债转股项目,目前也在考虑。

  “从目前来看,实行债转股的企业集中在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负债率较高。上一轮债转股开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随后的2001年加入WTO后,国内经济步入快速上升期,让这些行业获得发展,效益好就会产生双赢的结果;而目前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周期行业的黄金期或已经过去,这一轮债转股用什么样的方法让这些行业重获生命力,值得期待。”上述研究债转股的券商分析师指出。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