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9家公司预测全年业绩 7家净利有望超亿元

2016年10月18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三季报披露渐入佳境,部分公司预测了全年的业绩情况。Wind数据统计显示,10月份以来,共有19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7家预测净利润将超过亿元。

  海康威视暂列净利润预估值的首位。公司在三季报中预测,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00%至35.00%,净利润约为674940.71万元至792321.70万元。业绩变动的原因是“公司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

  而从净利润同比增长情况看,天业通联和黑牛食品双双预测年报将实现扭亏,净利润同比有翻番的增长。

  有上市公司获得可观的收益,也有上市公司经营遇到了困难。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有4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在100%或以上。业绩下降的原因多样,诸如行业景气度不佳、经营外因素导致等。解释也是五花八门,比如“根据南非金矿项目裁决结果计提仲裁赔偿款和相关费用。”“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公司下游煤化工、钢铁等行业需求低迷等因素影响,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尤为严峻,虽然公司加大营销力度,新承接了多套大型或较大型空分设备项目,在低迷的设备销售市场保持了国内同行业市场占有率领先地位,新签订设备类销售合同总额亦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但是,受下游客户投资进度放缓等因素影响,公司销售设备类产品收入低于预期,空分设备产品收入同比下滑幅度较大,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由于公司下游行业持续低迷,应收账款回收难度增加,导致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金额大幅增加,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有些公司可能出现亏损,虽然有的称目前经营状况已有改善,但也有公司的经营状况仍然“埋了雷”。“2016年公司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扩大市场份额占有率,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导致毛利下降。预计本年度经营业绩较同期比略有下降。且目前公司存在较大额度的应收账款,公司根据会计政策已经计提了相应的坏账准备。未来如客户业务发生变化,公司将基于谨慎原则充分考虑应收账款风险,进一步计提坏账准备,从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有上市公司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