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难抵煤炭“崛起”诱惑 不忌“披星戴帽”重仓持有

2016年10月17日 14:01    来源: 和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日报微基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9月份以来,4只被调研的煤炭类个股中,有2只个股披星戴帽。而这2只披星戴帽股中,均有基金重仓身影。

  本报见习记者 侯小溪

  国庆节后,多家券商研究员在研报中公开唱多煤炭股。中信建投、海通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等机构纷纷发布类似推荐关注煤炭板块的研报,依据9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机构发布的《关于适度增加部分先进产能投放保障今冬明春煤炭稳定供应的通知》。

  而相应的,上周二及周四,煤炭股在盘中及尾盘均有一定程度的“崛起”。作为市场中的重要参与者,基金公司如何看待煤炭股呢?

  九月份以来截至上周末,各机构共调研了485只个股,而其中有4只同花顺分类为“采掘-煤炭开采”的个股受到了机构的关注,而这4只个股均为基金重仓股,调研后基金将有何举动,引人注目。

  2只煤炭披星戴帽股

  被机构调研

  9月份以来,4只被调研的煤炭类个股中,有2只个股披星戴帽。而这2只披星戴帽股中,均有基金重仓身影。

  若连续被调研2次或以上,一般可以被认为该股较为被机构关注,据WIND数据,*ST煤气9月份以来被调研2次,合计5家机构调研该股,包括4家券商和1家保险公司。

  而值得注意的是,*ST煤气半年报十大流通股东中有2家为基金公司,其中易方达积极成长证券投资基金持股占该股流通股比1.36%,位列十大流通股东第2位,而招商中证煤炭等权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0.33%,位列第9位。数据显示,2016年二季度末,共16只基金持有该股。

  据深交所互动易数据,调研主要内容为一、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情况;二、煤层气行业产业政策及发展趋势;三、蓝焰煤层气公司主营业务状况及未来盈利能力;四、2010年公司债券转让、兑付情况及重组对公司债的影响。

  无独有偶,据WIND数据,9月20日,2家证券公司及1家私募调研了另一只披星戴帽的煤炭股*ST神火。

  在对*ST神火的调研中,机构主要关注以下问题:

  公司成本控制所采取的措施及实施情况如何、公司在铝产品板块是否准备扩大产能、公司上游氧化铝及铝土矿情况如何、商丘新发投资有限公司基本情况、公司主营业务基本情况、公司在新疆已取得的煤炭资源情况等。

  对于在新疆已取得的煤炭资源情况,该公司回应,2013年9月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就《准东煤田五彩湾矿区煤炭矿业权整合方案》进行了为期7天的公示,整合后的五彩湾矿区设置5个露天矿、3个井工矿、3个后备区,其中5号露天矿由神华新疆能源公司牵头,新疆神火煤电有限公司、新疆中和兴矿业有限公司、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发。5号露天矿地质储量预计为25亿吨,其中公司子公司新疆神火煤电有限公司的权益资源量约为10亿吨。现联合开发的合资企业已取得探矿权证。

  据东方财富网数据,在2016年二季度末共有31只基金持有*ST神火。基金持股中,融通新能源持有数量最多,持有1999.99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比例达1.06%,其次是国泰金牛创新成长。上述2只基金均位列该股十大流通股东,且均为2016年二季度新进该股。

  机构调研新大洲A

  不问煤炭问牛肉

  除上述2只披星戴帽股外,被机构调研煤炭行业个股还有兖州煤业和新大洲A。

  调研兖州煤业的机构中并无基金公司,但该股为基金抱团持有股,其十大流通股东中有5席为基金公司,被调研后基金公司的举动引人注目。而对于另一只基金重仓煤炭股新大洲A来说情况则有些尴尬,机构调研不粘一粒“煤渣”,而是关注其和恒阳牛业的重大重组问题,不问煤炭问牛肉。

  据WIND数据,兖州煤业的调研者即兖州煤业总经理吴向前等人,调研内容有上半年,兖煤澳洲亏损主要原因在哪里,及未来将采取哪里减亏措施;公司执行276天工作日等去产能政策的情况如何,全年的煤炭销售目标是否会调整;上半年,公司吨煤销售成本控制良好,未来的吨煤销售成本,是否仍然存在压缩空间?公司将采取哪些措施控制上升风险;公司有多少产能符合先进产能的要求?若实施该政策,将对煤炭市场价格产生怎样的影响?兖州煤业对此回应,展望下半年,由于国家进一步强化去产能和落后产能退出措施,煤炭供求总量将趋于平衡,动力煤价格最终将稳定在国家允许的价格通道中运行。

  据兖州煤业半年报数据,其十大流通股东中,公募基金占有的席位共5个,分别是融通行业景气证券投资基金、国投瑞银核心企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融通新能源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积极成长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资源行业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筹码在其中下一步将如何动作,引人注目。

  而据深交所互动易数据,9月份以来,新大洲A被机构调研1次。

  但值得注意的是,调研者并不关注新大洲A的煤炭相关基本面问题,而是重点关注新大洲A重大资产重组筹划进展、重组标的情况、食品产业拓展情况等。新大洲A方面表示,重组工作是个复杂的过程,恒阳牛业现有23个股东。方案的确定会充分考虑被重组公司股东、上市公司的整体利益和诉求,务实地推进,之前上市公司搭建海外并购平台并收购乌拉圭工厂,最近做出的日常关联交易,推动上市公司开展牛肉产业经营,都是公司重组的内容之一。

  据新大洲A半年报数据显示,其十大流通股东中,汇添富医疗服务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位列第4位,1.56%。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证券日报微基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