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国企债转股首单出炉

建行拟对锡业股份子公司入股
2016年10月17日 07:36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地方国企市场化债转股首单新鲜出炉。16日晚间,锡业股份公告称,昨日公司控股股东的控股股东云锡控股与建设银行在北京签订系列合作协议。其中,锡业股份及控股子公司华联锌铟与建设银行三方同日在北京签订《投资意向书》,建设银行拟对公司控股子公司华联锌铟注资以认购其新增注册资本。

  公告称,建设银行或其关联方设立的基金拟向华联锌铟注资以认购其新增注册资本。本次增资后,投资人将持有不高于15%华联锌铟股份,具体比例和增资金额根据华联锌铟评估值确定。华联锌铟的估值以投资人和公司共同选定的评估机构确定的评估值为准。

  对于此次与建行的合作,锡业股份表示,前期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支持对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公司从自身实际出发,抢抓本轮市场化债转股机遇,引进建设银行作为控股子公司华联锌铟战略投资人,本次投资意向书的签订,不仅有利于合作双方协同发展、资源共享,更有利于满足华联锌铟相关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有效降低锡业股份和华联锌铟的财务成本支出,降低资产负债水平,优化资产债务结构,改善公司治理水平,进而提升公司和华联锌铟的盈利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公告称,《投资意向书》的签订预计对公司2016年度的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据悉,昨日建设银行与云锡控股在北京签署总额近50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投资协议。这是双方落实总额100亿全面降低云锡控股杠杠率框架协议迈出的实施性步伐。这也是建行继武钢集团之后的第二单市场化债转股落地项目。

  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优化债务结构、有序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依法破产、发展股权融资。

  受此消息刺激,上周债转股受益股表现强劲,海德股份当周暴涨43.7%,信达地产大涨21.5%,中钢国际大涨18.7%。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当企业完成债转股时,一方面负债能力能够得到提升。另一方面提高了转股企业信誉,从而有助于企业获得更多的融资。”

  华泰证券认为,债转股将为A股带来主题投资机会:银行股、周期行业龙头股、AMC概念股。债转股政策的推出,将不仅有助于缓解市场对银行坏账、对周期行业债务危机的担忧,对A股构成宏观层面的利好,更具主题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