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汽车之家私有化告吹

2016年10月14日 08:47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再有中概股私有化告吹。汽车之家昨日宣布,公司董事会下属的特别独立委员会近日接到了私有化买家联盟的通知函,他们将撤回今年4月份提交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

  买家联盟在通知函中称,鉴于当前的各种形势,他们已决定不再继续执行之前的私有化要约。因此,为了评估该私有化要约而组建的特别独立委员会也于10月12日解散。

  此前,分众传媒、巨人网络、完美世界私有化并成功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这些公司的共同点是布局较早,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收益颇丰。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今,互联网领域近40家中概股收到私有化要约。今年中概股回归热潮依然不减,1月19日,智联招聘宣布接到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2月1日,酷6传媒宣布收到控股方盛大的私有化要约。然而,随着今年5月传言证监会拟暂缓中概股企业国内上市,中概股回归国内借壳、重组、IPO可能受到限制,扎堆回归A股谋求高估值的部分中概股也开始撤回私有化。

  8月18日,陌陌公告收到买方财团函件,称将撤回私有化要约,这是继欢聚时代、世纪互联之后取消私有化的第三家中概股。今年6月,中概股欢聚时代宣布撤回私有化要约,这意味着在中概股回归A股的大潮中,欢聚时代成为第一只放弃回归的中概股。随后,在美上市的世纪互联私有化一事也被搁浅。

  对此,东部一家券商投行高管表示,“多数中概股公司都愿意在A股上市,因为这里不仅有更高的估值,更有他们的用户,但随着监管的加强,中概股回归A股的难度明显增加,部分公司放弃也在情理之中,毕竟美股的上市地位也不容易获得,如果A股没法回归又退市,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中概股急于回归是因为A股公司的估值水平明显高于海外市场同类公司的估值,在A股更容易实现造富神话。从资本的逐利性而言,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确实有动力回归,但随着监管的加强,回归之路并非坦途。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