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加量续作3010亿元MLF 资金面料延续适度宽裕态势

2016年10月14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资金供给整体稳定、市场预期央行将对MLF到期续作等因素影响,周四(10月13日)市场资金面在公开市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净回笼的背景下,仍延续了四季度开局以来的大体宽裕格局。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央行对流动性调控仍保持积极灵活,尽管 人民币贬值隐忧难除,但短期内资金面预计仍将保持适度宽松。

  央行再次适时补水

  周四央行开展2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操作规模较前日环比下降一半,中标 利率继续持平于2.25%,由于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实现资金净回笼600亿元,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净回笼。

  值得注意的是,在周四另有2595亿元MLF到期的背景下,央行昨日一如市场预期地加量续作MLF以对冲流动性。央行公告显示,为保持 银行 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MLF到期2595亿元,中国人民银行10月13日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010亿元,其中6个月2170亿元、1年期840亿元, 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和3.0%。对冲2595亿元到期量之后,周四央行实际另外加量净投放了415亿元长期流动性。

  周四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表现上,主流期限资金利率虽继续略有上升,但资金供求仍旧大体均衡,国庆长假后流动性的大体宽裕格局仍在延续。数据显示,当日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2.12%、2.30%、2.44%和2.63%。其中隔夜、7天和14天期品种环比均微涨1个基点,1个月期限的回购利率则小跌6个基点。

  短期资金面预期料继续好转

  分析人士指出,在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的背景下,本周四之前市场资金面依旧保持大体平稳,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各方对短期内央行维稳的政策预期仍有较强信心。周四14天逆回购操作的缺席,则在很大程度上与需求不足有关。

  市场人士认为,整体而言,虽然10月资金面面临缴税、MLF到期等多个不利因素,但央行周四加量续做MLF,也将进一步巩固各方对于短期资金面的乐观预期。此外,就本周来看,节后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跳贬对于流动性的不利影响,仍然要大大好于此前市场预期。

  对于短期央行流动性常规调控的走向,来自DM金融同业报价平台的分析观点进一步指出,节后利率基本回归节前正常水平,部分期限利率已有明显的抬头迹象。在央行较大力度的节后流动性抽离背景下,叠加三季度财政缴税等因素,短期资金面或仍有收紧压力。结合周四央行加量续做MLF的情况来看,央行已经出手干预资金面。为保持后续流动性平顺,面对即将到来的季度缴税对流动性的抽离,短期内公开市场将有较大概率回归净投放。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