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矿资本重组再引问询 中油资本弯道超车

2016年10月14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邢 萌

  \*ST金瑞于前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审核并延期复牌。原定于本周四上会的重组案再掀波澜,五矿信托再次引起业内关注。

  五矿资本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只是暂时的中止审核,公司正在针对证监会提出问题进行答复,补充相关材料,预计会很快给出答复,届时将继续上会。

  二度问询生新变?

  近日,*ST金瑞发布公告称,将中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审核并继续停牌。

  今年以来多家信托公司拟通过重组方式曲线上市,五矿信托及五矿资本进度相对靠前,原定于本周四上会审核,其所经历的过程,很可能也会成为其他参与重组公司要经历的过程,也因此,五矿资本的重组进程备受关注。

  五矿资本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只是暂时的中止审核,公司正在针对证监会提出的问题进行答复,补充相关材料,预计会很快给出答复,届时继续上会审核。

  据记者了解,此次证监会所提问题主要集中在五矿资本及其子公司股权结构方面,由于此前在风险方面信息披露得较为彻底、理由充分,此次问询并不太关注信托风险项目等问题。

  上述内部人士透露,五矿资本一直以上市为目标,金融业务风格稳健,以传统的金融业务为主,重视风险控制,股权清晰,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这次重组案进展较为顺利。目前,对于上市事宜,五矿集团内部仍很有信心。

  今年5月19日,*ST金瑞发布重组预案,拟以10.15元/股发行共计约18.07亿股,合计作价183.36亿元收购五矿股份等持有的五矿资本100%股权、五矿信托1.86%股权、五矿证券3.40%股权、五矿经易期货10.40%股权。7月6日,*ST金瑞披露了国务院国资委原则同意金瑞科技资产重组及配套融资总体方案的公告。7月7日, *ST金瑞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重组相关议案。9月28日,*ST金瑞表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通知,称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将于近日召开工作会议,对公司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审核。

  金融资产重组涉事多

  金融资产重组由于涉及企业多,较为复杂,有多家在排队,监管层对此一直很谨慎。而对于包含信托公司的重组案例,则更加审慎。此前,“信托业信息披露不足、风控难而且缺乏核心业务模式、盈利恐不可持续”等,都被认为是阻碍信托公司登录A股市场的重要因素。

  无独有偶,在有信托公司参与的重组中,遭遇证监会再次问询的不止五矿资本一家,在本月初,浙金信托借道曲线上市的浙江东方也属此例。10月1日,浙江东方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的公告,根据通知,浙江东方需要针对证监会询问的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和解释。据了解,此次证监会问询问题主要集中在风险方面,涉及浙金信托9.5亿元增资的合规性、业务规模合理性测算、日常经营披露、发展战略、行业转型等方面的风险。

  不仅如此,拟通过\*ST舜船实现曲线上市的江苏信托,曾因涉及30亿元的未决诉讼而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至今*ST舜船深陷退市边缘,继续停牌,重组一事悬而未决;背靠老牌油企的昆仑信托参与的\*ST济柴重组方案曾收到深交所多达35道问题的问询;湖南信托参与的华菱钢铁重组也被深交所就其“重组上市”提出问询。

  不过,就在五矿资本发布中止审核公告的同日,*ST济柴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已对公司提交的《济南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核准》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昆仑信托成为继五矿信托之后成为曲线A股上市进展最快的信托公司。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