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改委:煤价快涨难持续 去产能不容动摇

2016年10月14日 07:1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定军 实习生 杨红钦 李嘉明 谢莹莹 北京报道

  “当前出现的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缺少市场基础,也不可持续。”10月13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定不移去产能,信心不容动摇、力度不能减弱。

  截至目前,秦皇岛5500大卡的煤炭价格为565元/吨左右,比年初每吨上涨了200元左右,涨幅在50%左右。

  煤炭价格上升的原因,与国家加快去煤炭产能有关。今年国家目标是去除2.8亿吨产能,至9月底,钢铁、煤炭两个行业退出产能均大幅提高,相关部门正在核实进度数据,很快就会公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教授邢雷认为,近期煤炭需求增加,可能也与房地产需求增加,进而带动高耗能行业恢复增长有很大的关系,这可能使得中国经济 走回老路。下一步要推动煤炭行业去产能,应该更多地采用市场化手段,提高产业集中度后,将一些落后的产能挤出去。

  煤炭价格快速上升

  今年以来,煤炭价格在快速上升。到10月12日,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为每吨565元左右,相比8月31日的每吨495元的水平,每吨涨了七八十元。相比年初的每吨370元的水平,则每吨涨了200元左右,涨幅超过50%。

  煤炭价格迅速增长,与国家去产能进度加快有关。1-8月全国煤炭产量同比下降约10%,国家在此期间相继提出了减量化生产、增减挂钩、发挥先进产能作用等一揽子政策措施。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认为,煤炭价格上升快,还有别的因素,比如近期水电发电少,导致火电需求增加。

  自7月份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水电大幅减少,由前6个月的增长4%变成9月的下降12.8%。另外,气温偏高增加了居民生活用电量。在这两个因素的影响下,7月、8月,以及9月前20天,火电同比分别增长4.8%、7.3%和12.9%。

  其他的因素还有,违法违规生产、超能力生产、劣质煤生产得到有效遏制,个别地区雨天铁路断道影响了部分煤炭运输,严格治理公路超载也控制了部分煤炭的公路运输。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钢铁等一些重工业增速提升,也是煤炭需求增加的原因之一。今年7、8月钢铁行业日均产量同比增长4.9%、4%,分别创今年以来最高和次高就是证明。

  中信建投证券煤炭分析师张绪成认为,目前煤炭价格从去年的谷底已经达到理想状态的半山腰,处于理性的区间,但还没有到暴利。煤炭行业内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希望达成一个行业内结构优化的目标,比如提高先进产能的比例,淘汰落后产能。

  “产量与产能不是一回事,目前短期的供给紧张是因为产量不足,不是产能。”张绪成认为国家短期可适当增加产量,但是去产能仍需继续。煤炭行业需要通过优化产业结构,降低自身成本来盈利。

  坚持去产能并稳定供应

  尽管煤炭价格快速上升,短期供需关系改善,下一步仍需要加快去产能步伐。

  赵辰昕指出,下一步去产能的力度不能减弱。因为从供需形势看,中国煤炭产能严重过剩、供大于求的趋势目前没有根本改变。

  当前出现的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缺少市场基础,也不可持续,煤炭供应不会出现大的问题。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能源消费强度将有所回落,特别是随着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煤炭的市场需求很难有绝对的增长空间。

  他透露,国家发改委还在积极鼓励并着力推进煤炭供需双方签订中长期合同,建立长期稳定、诚信高效的合作关系,确保供需大盘的基本稳定。

  此前,在今年9月初和9月下旬,面对煤炭价格快速上升,国家发改委启动了二级、一级响应,分别日增加煤炭产量30万吨、50万吨左右。此外,适当增加安全高效矿井的产能释放,对符合特定条件的煤矿,今年第四季度可以在276至330个工作日之间释放产能。

  从实施效果看,目前电厂和港口存煤已出现回升。10月10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5988万吨,比8月末增加918万吨,增长18.1%,可用19天;秦皇岛港存煤360万吨,比8月末增加98万吨,增长37.4%。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统筹煤炭去产能和稳定供应关系,对出现的供应结构性偏紧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全国煤炭供需形势基本平稳。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不少地方宣称去煤炭产能已经取得明显进展,国家发改委和多个部门,将严格规范去产能验收工作,确保产能真去真退。

  中国社科院工业所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专家白玫认为,去产能应该政策引导,主要由市场来进行。去掉的产能,应该是那些时间久、开采条件不好产能过剩的矿井。这些矿井产的煤炭成本高,在市场上就缺乏竞争力,应该逐步被市场淘汰掉。

  在煤炭价格逐步回升后,一些淘汰的矿井存在死灰复燃的可能,这与钢铁行业类似。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教授邢雷认为,应该加快跨省跨区的煤炭企业重组,迅速提高煤炭集中度,以后减产要通过有自我控制能力的企业来完成,这涉及国资体制改革。

  “在这个问题没解决前,用一些行政手段去产能是必要的,但是从长期看,还是要走市场经济的路子。”邢雷说。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