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文化业绩预告闹乌龙 午间刚更正就直线拉升

2016年10月14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10月12日晚,新文化(300336,SZ)一纸业绩预告惊出投资者一身冷汗,公司预计1~9月盈利最多只有4400多万元。在上半年盈利过亿的情况下,这意味着公司第三季度可能遭遇巨额亏损。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就在投资者人心惶惶之际,10月13日午间,情况突然逆转,公司发布公告,将净利润“3899.16万元~4456.19万元”更正为“1.54亿元~1.76亿元”。对于这个乌龙事件,记者从新文化了解到,这源于公司员工在提交资料时弄错了1~9月和7~ 9月的数据,误将单季度业绩提交为三个季度的业绩。

  业绩遭遇滑坡?

  新文化12日晚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1~9月实现净利润3899.16万元~4456.19万元,同比增长5%~20%。

  乍一看,投资者不免心惊,因为公司2016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已实现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5.8%。将两组数据联系起来看,似可得出这样一个判断:新文化三季度单季净利润遭遇“滑铁卢”。

  需要指出的是,据新文化三季度业绩预告所述,公司取得上述业绩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非经常性损益。

  公司称,报告期内由于受公司业务转型及政策影响,影视剧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报告期内出售参股公司哇棒(北京)移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及上海英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部分股份取得了投资收益。

  据悉,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6893万元。在近7000万元投资收益的助力下,却只取得不到5000万元的净利润,这显然难以让人满意。

  弄错业绩时间区间!

  在业绩预告披露后,不少投资者心急如焚,纷纷涌入股吧展开讨论,还有投资者迅速到互动平台向上市公司发出质询。就在投资者一头雾水之时,13日午间,新文化一纸业绩预告更正公告如甘霖洒下。

  在更正公告中,新文化预计1~9月盈利1.54亿元~1.76亿元,同比增幅仍为5%~20%。其中,公司预计7~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3811.2万元~6015.29万元。估算下来,公司第三季度的盈利同比增幅为2.6%~61.98%。

  那么,为何出现了如此离奇的信披错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13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新文化,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这源于公司员工在提交资料时弄错了1~9月和7~9月的数据,误将单季度业绩提交为三个季度的业绩。

  在业绩回归正常预期后,二级市场迅速作出回应。在整个13日上午走势平平的情况下,下午一开盘,新文化股价便直线拉升,之后震荡上行,最终报收于20.86元,涨幅为2.25%。这也让一些上午坚守不出的投资者感到庆幸。

  其实,倘若是对新文化经营情况有所的了解投资者,对公司12日晚间披露的业绩预告的准确性想必早已产生质疑,稍加细读,这份业绩预告本身存在的多个疑点便已凸显。

  具体来看,其一,新文化在业绩预告中称去年1~9月盈利为3713.49万元,翻看历史公告,这个数据是新文化2015年第三季度的盈利数据;其二,新文化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47亿元,倘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盈利3899.16万元~4456.19万元,同比不可能实现增长,反而应是大幅下滑。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