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吉恩债务危机扩大 定增计划难“解渴”

2016年10月12日 07:4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面临退市风险“黄牌”、控股股东股权冻结、董事长涉嫌行贿被调查的\*ST吉恩(600432,SH),如今又陷入债务危机扩大风险。

  10月11日,*ST吉恩债务逾期公告称,截至2016年10月10日,本金累计逾期金额37.3亿元,欠息累计金额3.02亿元。这已经是*ST吉恩第三次发布债务逾期公告。债务危机进一步扩大。

  按照*ST吉恩今年7月的规划,将募集41亿元资金用于4个项目,其中12亿元用于偿还借款。显而易见,这份预案最终能否成功,对*ST吉恩的还款和保壳计划至关重要。不过,目前该预案并未有明显进展,因而对*ST吉恩来说,其资金将在何时成功募集,目前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吉恩董秘办,董秘办工作人士称可将相关问题邮件反馈,但截至发稿,尚未能取得对方回应。

  陷债务逾期危机

  此前,*ST吉恩分别于2016年4月29日、9月24日发布两则债务逾期公告。截至2016年9月29日,本金累计逾期金额23.57亿元,欠息累计金额3.11亿元。

  不过,自2016年9月30日之后,*ST吉恩未能及时筹集到资金完成贷款置换,陆续新增部分逾期债务,造成了现在的尴尬局面。

  至于债务逾期的原因,*ST吉恩也在公告中称,由于经营业绩受到宏观经济和行业形势的严重影响,流动资金紧张,致使部分贷款未能如期偿还或续贷,银行承兑汇票及国内信用证未能按期兑付。

  对于目前的局面,*ST吉恩在公告中坦言,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可能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增加相应财务费用,面临的资金压力,并可能对本年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募资项目难撑业绩

  在2015年年报中,*ST吉恩亦表示,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财务费用较大,面临较大的偿债风险,并表示将采取多种方式尽早实现扭亏为盈。

  不过,年初的预想似乎并未达成,*ST吉恩的现状并不乐观。刚出炉不久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ST吉恩实现营业收入12.25亿元,利润总额6.1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2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45.6%、42.54%、48.43%。

  面临业绩和债务的双重压力,*ST吉恩在7月4日披露的一则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希望能解决“燃眉之急”。

  该预案拟募集不超过41亿元的资金投入4个项目。其中4.91亿元用于羰基金属功能材料建设项目(一期),12.66亿元用于年产2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10.77亿元用于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12亿元用于偿还借款。

  在*ST吉恩看来,若资金募集成功,将达到提升盈利能力、降低偿债风险一箭双雕的作用。不过,公告显示,前述预案涉及的4个项目中,前3个项目的建设期分别为2年、2年、1.5年。这也就意味着,这3个项目最早在2017年上半年才能建成投产。因此,这些项目对上市公司2016年业绩无法产生直接影响。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