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发力 国企改革料再度腾飞

2016年10月12日 0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9月份以来,政策暖风再度吹向 国企改革 领域,继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后,规模达3500亿元的国企结构调整基金也正式成立。步入10月份,国务院公布的《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和《关于市场化 银行 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也被看作对 国企改革 有积极的帮助和推动作用。在A股市场上,宣布重组合并的 宝钢股份 和 武钢股份 复牌后走势强劲,这意味着资金对于 国企改革 主题的关注度开始升温,建议投资者关注国企改革中的“大集团小公司”。

   政策面暖风频吹

  9月25日,央企中国诚通对外宣布,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中国诚通牵头发起成立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国资委所确定的国企改革两大基金——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和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已经全部设立。其中,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已于8月成立,由央企国新公司牵头,设计总规模2000亿。而新设立的国企结构调整基金设计规模3500亿。设立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的重大战略举措。该基金重点投资于国防军工、战略物资储备、石油天然气主干管网、电网、通信基础设施、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涉及国家安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重大项目、行业基础科研或国家重大专项任务等。

  10月10日,国务院同时公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和《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通过债转股,将为负债率高企的企业提供了一条化解债务风险、降低杠杆率的一条通道。目前部分国有企业负债高,风险大,债转股主要针对的就是国有企业。此前各界对是否开展债转股的争议比较大。此次文件对开展债转股开出了“负面清单”,预计能够开展债转股的企业主要会集中在过剩行业的龙头企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孟建民表示,债转股对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确实有积极的帮助和推动作用。

  掘金“大集团小公司”

  2015年9月国务院出台纲领性文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随后国企改革进程明显加速,“1+N”顶层设计体系中的配套文件已出台17个,央企改革试点从4项扩大至10项,涉及21个大型国有集团,71个上市公司,国企改革进程加快、力度加大。

  全国已有27个省(市、自治区)明确出台了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和意见,有近40个地级市相继确定了更为细化和具体的改革任务目标,并明确了相关细则和试点。地方国企改革的主要目标有三个: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建立高效监管体系,其中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确定性最高、成本最低,已有20多个省市明确了国资证券化率目标,一般均在50%以上。

  目前地方国企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展开,国企改革进程和侧重点优势差别,其中上海、广东为全国改革领跑者;江苏、山东、福建紧随其后;而中部省份江西、安徽和重庆则加速赶超。

  光大证券 指出,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率的主要方式有三种:集团优质资产整合、整体上市、借助“壳资源”。其中优质资产整合难度最小、确定性高,尤其对于旗下只有唯一上市公司平台且市值较小、主营业务处于竞争性行业、旗下拥有多处优质资产的国有大型集团,资产整合的预期更大、整合的资产的质量更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政策发力 国企改革料再度腾飞

2016-10-12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