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基金轩伟:香港市场迎来中长期配置良机

2016年10月11日 10: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香港市场总体表现优异,恒生指数自2月份低点以来反弹28%,内地资金南下热情高涨,对港股流入规模屡创新高。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认为,在全球进入大放水的时代,充裕的资金正在寻找估值洼地布局,也在消灭一切高收益资产,香港市场则同时具备这两点关键特征。展望未来一段时间,国内经济短周期企稳好转,A股市场缺乏整体性机会,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加强,“聪明”的资金已经开始布局港股洼地,香港市场正在迎来中长期配置良机。

  长期以来,香港证券交易所凭借其开放公正的市场环境、严格透明的监管体制、国际化的投资者群体等优越条件,吸引了大批本地、大陆和海外的优质公司上市,成为全球最具有包容性和多元化的证券市场之一。众多的优秀的上市公司中包括腾讯、华润等内地企业,也包括汇丰、长江实业、港交所等香港本土企业,也有PRADA、新秀丽等知名海外公司。此外,包括美图、蚂蚁金服等知名公司也有望登录港交所,将给投资者提供广泛而优质的权益资产配置机会。

  “与全球主要股市相比,香港市场仍处于估值洼地。”轩伟介绍说,截至9月26日,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2016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仅为11.6倍和8.1倍,显著低于欧美等发达市场估值,也低于印度、巴西、中国A股等市场。当前AH股溢价指数仍处于相对高位,

  从行业估值来看,港股绝大多数板块估值低于A股,尤其是在医疗保健、原材料、工业、信息技术等板块。此外,香港市场股息率优势明显,恒生国企指数和恒生指数近12个月股息率分别达到4.35%和3.44%,大幅高于沪深300和上证综指,随着日本和欧洲部分国家步入负利率,高股息资产成为全球较为稀缺的高收益资产,成为资金追逐和配置的对象。

  香港自1983年开始实行联系汇率制度,港币与美元挂钩。从1983年10月17日起,发钞银行一律以1美元兑换7.8港元的比价,同时政府亦承诺港元现钞从流通中回流后,发钞银行同样可以用该比价兑回美元。自此之后联系汇率制度一直是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的首要货币政策目标,经历了包括1987年股灾、1990年波斯湾战争、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及2007年的金融危机在内的多次考验,面对这些冲击,联系汇率仍然稳如盘石。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预计香港金管局未来将与美联储同步提升利率水平以维持港币兑美元汇率稳定,港币与美元将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保持在强势周期中。从历史数据来看,大多数情况下美国加息周期内香港股市往往不跌反涨。

  轩伟表示,当前中国居民资产全球化配置趋势加快,由于世界各地经济周期不同,经济结构不同,发展程度不同,导致各自金融市场的运作及资产结构存在较大差异。通过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不仅能有效分散和对冲风险,还可以分享各地不同阶段的发展成果,从而实现财富的长期保值、增值。随着我国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管理开启全球资产配置的时代已经到来。

  《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拥有境外投资的高净值人群占比已从2011年的19%升至37%,而拥有境外投资的超高净值人群占比目前已达到57%。香港、美国和加拿大集中了60%高净值人群的海外资产,其中香港市场受益于地理和文化等方面的优势,有望吸引更多内地资金的配置。

  政策的支持因素更加不能忽视,继沪港通政策之后,深港通政策已经落地,复制了沪港通试点取得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深化了境内交易所与香港交易所建立的连接机制。预计深港通最快11月份开始正式实施,南下总额度取消上限,港股占成交量90%以上的股票对大陆投资者放开,两地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得到进一步加强。随着境内资金的加速涌入,港股市场定价权长期来看将由外资向内资转换,港股将迎来中长期的估值修复过程。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