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指“补缺” 中小创时间开启

2016年10月11日 08: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休市9个交易日后,A股迎来了十月的“开门红”。股指高开高走,其中上证综指收盘价逼近9月22日阶段高点, 创业板指 更是直接回补了9月12日的跳空缺口,盘面量价齐升的同时普涨特征显著,题材股也强势回归。不过相对于成长军团的“强”,地产股却“弱”,逆势独跌。而这一切恰恰与地产限购引发资金分流预期、宏观数据等偏暖、外围市场支撑及资金面压力缓解等因素共同支撑有关。不过市场人士对于资金回流股市的规模趋于谨慎,需观察沪市成交持续能否回归2000亿元以上。而 创业板 指昨日的强势放量“补缺”标志着短期中小创时间的来临,投资者可适度参与市场的结构性机会。

  十月迎“开门红”

  投资者抱以较大期望的“银九”行情爽约,节前指数勉强回升至 3000点,成交持续创下阶段地量,波动率也迅速收窄,一度出现“ 千股横盘”的情况。不过昨日A股一扫此前“阴霾”,在题材股强势回归带领下,量价齐升,迎来“开门红”。上证综指接连收复20日及60日均线位置,最终上涨1.45%,收于3048.14点,逼近9月22日的高点,并以1755.22亿元的成交额创下9月12日以来的新高。

  量价齐升的“开门红”背后是普涨格局的回归。除 房地产 板块外,全部行业指数都实现上涨,145个概念指数也只有因假期黄金“闪跌”影响的黄金珠宝指数小幅下跌,两市仅177只下跌,共有多达2511只股票上涨。

  之所以能出现量价齐升的普涨格局与三方面因素有关。首先,最 新经济 数据向好对市场信心构成提振。“10月1日公布的9月制造业 PMI为50.4,与8月持平,特别是9月新订单指数较8月的49.7快速回升至50.1,显示市场需求进一步回升,经济继续呈现回暖势头”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向记者表示。

  其次,外围市场假期表现也对A股行情形成较好示范。 南京证券 研究所所长周旭指出:“国庆假期间,外围市场走势良好,英国富时100指数更是站上7000点位,外围市场的走强一定程度上提升了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

  最后,国庆期间密集出台的调控新政,在抑制投机资金继续流向楼市的同时,也使得市场对于资金回流预期明显提升。

  楼市调控≠A股“强心针”

  各地陆续出台调控政策,这对火热的楼市无疑起到很好的降温作用,有可能会让一部分买房资金回流股市,但总的来看,回流的规模不会太大。更有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不应将 房地产 的调控新政试做A股的“强心针”。

  “房地产市场对股市资金的分流是长期存在的。”刘光桓表示,一方面,在楼市调控政策之前,居民大量的资金已经进入楼市后沉淀下来;另一方面,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楼市溢出效应下,有相当一部分买房资金有可能转战到非限购城市,传统观念制约下,楼市大涨小回的趋势并不会因调控改变,相反有可能延长、固化楼市长期的上涨趋势。

  周旭也指出,从前三轮的调控结果看,并没有出现 资金流出房市后流向股市的现象,反而前两次地产调控引发货币资金的收紧,股市出现下跌。 国金证券 李立峰亦指出,房地产调控政策集中出台短期有助于控制房价过快上涨压力,会在一定程度上将资金阶段性赶向股市,但这种引导的持续性有待观察。

  中小创:领跑+分化

  与地产股的“弱”相对应,昨日以 创业板 为代表的题材股的“强”同样突出。 创业板指 不仅大幅跳空高开,快速收复了120日、20日和60日均线位置,最终以2.72%的涨幅创下8月15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还率先回补了9月12日的跳空缺口。不仅如此,中小创相关指数悉数位居沪深交易所核心交易指数涨幅前列位置。

  除了盘子较轻、流通市值较小、题材丰富、股价弹性较高、拉升所需资金量较小等本身固有的优点以外,地产调控政策的“余波”也是促使市场风格再度发生偏转的重要原因。

  海通证券 首席策略 分析师荀玉根认为,地产调控会促使市场风格变化。2013年新一轮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市场表现同样分化,中小创表现更强,周期行业持续回调。这一次,风格将更偏向稳健的消费股和白马股。

  不过周旭提醒投资者:“像去年 中小板 遍地开花的行情难以再现,更多的是结构性的机会。板块内部成长性确定,业绩增速良好且估值还处于合理低位的个股将迎来机会。”

  符海问则认为,在资金面支持、A股吸引力增强等因素支撑下,A股继续上行是大概率事件,但资金特别是大资金的持续流入需要一个过程。因此虽然中小创短期将起到排头兵的作用,但随着时间推移,市场仍将选择估值较低、容纳性大的质优蓝筹品种。因此建议初期重点关注中小创,中期以后重点关注质优蓝筹股的表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