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新规打击电信诈骗 机构力挺多方点赞

2016年10月06日 09: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6日讯 前段时间,山东临沂女孩徐玉玉学费被骗致死等多起案件引发社会热议。作为一种新型犯罪,电信网络诈骗当前正进入爆发期,发案数逐年上升,已成为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9月30日,央行出台了《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的出台一石激起千层浪,此项新规将对社会公众工作、生活产生哪些影响、在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方面将起到什么作用?另外,ATM24小时到账是否降低了金融效率、新规是否逆潮流开倒车等等,成为国庆假期社会各界持续讨论的话题。

  央行五招打击电信诈骗

  1、一个人在同家银行只能开一个I类账户,如果要再开新户,只能选择Ⅱ类户或Ⅲ类户。同一个人在一家支付机构只能开立一个Ⅲ类户,再开立的,只能开立I、Ⅱ类户。

  2、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或其他具有存取款功能的自助设备转账时,将于24小时后到账,期间可申请撤销转账。

  3、银行、支付机构在为单位和个人办理非柜面的转账业务时,应当与其签订协议,约定日累计转账限额和笔数,超出限额和笔数的,不得再办理转账业务。

  4、同一手机号对应同一身份证。针对同一电话对应多个账户的情况,银行与支付机构需要与当事人进行确认。对于未成年人和老年人也做了特别说明。

  5、开户之日起6个月内无交易记录的账户,银行暂停其非柜面业务,支付机构暂停其所有业务。

  支付机构力挺

  中国经济网梳理发现,《通知》出台后,腾讯、支付宝、网付通、易宝支付等多家支付机构纷纷表态,坚决支持并全力配合近日央行发起的针对电信诈骗的联合打击行动。腾讯称已建立起从支付前期危机预警与识别、到支付交易全程的风险监控以及事后支付风险的应急处理的强有力的流程管理。单笔支付可识别超过2000种风险。资金损失率低于百万分之一。蚂蚁金服方面表示,其及旗下支付宝持续投入,研发并运用各种安全技术,完善账户实名制,保障用户交易安全,对包括电信诈骗在内的各种欺诈行为持续予以打击,取得了一定成效。针对电信诈骗的联合打击行动,蚂蚁金服坚决支持并全力配合。

  易宝支付对于转账额度也做出解读,称《通知》没有对转账次数做出限制,实际转账笔数是由支付机构和客户自行约定,不会影响正常支付业务。此外,腾讯还表示正在整合安全产业链,与行业上的各合作伙伴联合打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共建互联网安全生态。有业内人士称,此次出台的《通知》,很多细节的规定更显具体,会一定程度影响客户的体验,短期制约业务发展,但长期看将有助于行业的规范发展。

  银行细化配合

  农行表示,将在执行ATM转账到不同名账户延时24小时入账规定的同时,在自助柜员机具办理转账业务中增加汉语语音提示,通过文字、标识、弹窗等设置防诈骗提醒,在英文界面中对资金转出等核心字段提供汉语提示风险。建行建议广大存款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将一些闲置不用或用得较少的账户销户,将一些主要用于网络支付或小额高频支付的账户降级为Ⅱ类或Ⅲ类户。同时,工行也表示由于《通知》涵盖面广,系统改造及人手核查工作量非常巨大,在短时间内完成核查的难度相当大,将尽量考虑不影响客户的正常需求。

  多方点赞新政

  专家称,央行采取的加强账户实名制、以及加强支付安全管理的系列做法与国外银行通行的谨慎做法总体上是一致的。有刑侦一线公安表示,"24小时内申请撤销转账"有助于公安机关将资金阻截在被诈骗分子转移之前,最大程度保护受害者。更有律师表示,对于ATM不同名转账进行延时入账,是对弱势群体特别是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的一种保护措施。

  可以说,央行放出的这个“大招”,对日益猖獗的电信诈骗活动可谓“一剑封喉”,将便捷与安全的天平重新扶正,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享受便捷支付体验的同时,不再那么胆颤心惊的防范着躲在屏幕后面的那一双双贼眼,让支付服务更加安全、公平。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