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逐步成为国际结算货币

2016年10月03日 10:52    来源: 南方日报    

  9月30日,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部,IMF总裁拉加德(中)、IMF副总裁张涛(左三)、中国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金中夏(右三)、IMF秘书长林建海(右二)共同庆祝人民币“入篮”。新华社发

  美国华盛顿时间9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纳入人民币的特别提款权(SDR)新货币篮子于10月1日正式生效,IMF总裁拉加德发表声明称,这反映了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不断上升的地位,有利于建立一个更强劲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以人民币入篮SDR为新起点,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对人民币国际化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影响 人民币资产更受欢迎

  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作为除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之外的第五种货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在最新的SDR篮子中,每种货币的权重分别为:美元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8.09%。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正式生效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入了一个历史性的全新发展阶段。届时,IMF的188个成员国可以持有人民币资产以满足国际收支融资需求,即人民币计价的对外资产正式成为国际储备。

  人民币加入SDR后,即成为IMF认定的五种“可自由使用”货币之一。根据IMF的规定,IMF的官方交易,如向IMF缴纳份额、IMF和成员国间贷款、还款、支付利息等,均通过SDR或“可自由使用”货币来进行,今后中国和其他成员国将可以使用人民币进行上述交易。

  在国际市场上,加入SDR后的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功能将得到大大提升。星展银行财富管理部北亚区投资总监李振豪告诉记者,其他国家的央行、集团基金、投资公司和国际组织等,会通过购买人民币债券等方式,增持人民币资产作为外汇储备,有助于持续带动资本长期流入。

  近期,一些国际金融组织、境外央行等境外央行类机构和金融机构纷纷增加境内人民币债券资产的配置,人民币债券类资产更受欢迎。汇丰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管理全球逾半数储备资产的77家央行中,32家表示已持有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而2012年时仅有3家。汇丰预计,到2020年,中国对外贸易的一半将会以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在全球央行储备资产中的占比将有望达7%;预计2025年将进一步上升至10%。

  意义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

  距离IMF宣布批准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已经10个月,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继续加速前进。在此期间,中国和其他国家间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的总额和主体不断增加,人民币清算行在海外布局扩大,SDR货币篮子成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舞台的重要桥梁。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汇率改革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去年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了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并强调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

  曾智华表示,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发布意味着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更大容忍度,也预示着人民币与美元的逐步脱钩。“未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可能会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呈现升值和贬值交替的局面。人民币对美元的双向波动的扩大,有助于减少套利活动导致对人民币的压力。”

  作为首个被纳入SDR的新兴市场货币,人民币“入篮”代表着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正在提高。未来中国将在全球经济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并在国际金融规则制定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随着国际上对人民币的认知度得到提高,境外使用人民币的阻力减小,国外企业和个人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人民币的身影将更加活跃,被愈发广泛地用在出境旅游、留学、贸易和投融资等跨境交易中。

  不仅如此,人民币的加入也将增强SDR本身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并提升其稳定性和使用度。8月31日,世界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总额为5亿SDR(约合人民币46.6亿元)的SDR计价债券。

  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表示,人民币“入篮”无疑是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里程碑,这不仅是IMF对人民币跻身全球主要货币之列投出强有力的一票,更预示着人民币将最终成为全球企业、投资者和个人广泛使用的国际货币。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专家连线

  南方日报专访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

  有助汇率稳定 有利进出口贸易

  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曾智华表示,人民币纳入SDR之后将有助于提振全球对人民币的需求,对人民币汇率未来的走稳和坚挺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人民币的单边波动时代已经结束,从总体来看,今后一段时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进一步贬值的空间非常有限。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将会总体上保持基本稳定,有利于经济的平稳发展。

  曾智华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将扩大人民币在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增大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具体的持有量和国际化程度将取决于人民币在全球贸易、金融和投资交易中实际使用的深度和广度。

  对于中国进出口贸易而言,企业和居民如果直接用人民币进行计价和支付,可以减少汇兑费用,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这对出口性行业如服装、机械、工程电子设备等更加有利。

  另一方面,人民币加入SDR也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的金融改革。储备货币必须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方便地交易,这对资本的自由流动以及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提出了要求,进而进一步推动中国渐进地和有选择地推进资本账户开放。

  从汇率方面来看,储备货币的外部价值更多的是由国际市场决定的,因而要求中国的汇率形成机制更多地体现市场的力量。与此同时,国际风险也随之上升,这要求中国的金融监管部门和企业具备更强的风险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