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出游”心切 静待节后量价回升

2016年09月30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国庆长假的临近,市场观望气氛十分浓重,资金“出游”心切,不愿持股过节的投资者多数转而投身短期理财产品,因此市场成交越发清淡,即使股指周四一度站上 3000点,但整体的乏力感凸显。不过据市场人士对比历年“十一”黄金周前后的市场发现,多数节前缩量弱势的情况下,节后量价回温的比例十之有九。再加上十月超低的解禁压力,配合深港通等政策细则有望出台的利好刺激,或带来价值成长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缩量尾声关注修复机会

  昨日市场成交额较周三有微弱放大,但3000亿元附近的成交依然是半年以来的日成交额低位。如果长假期间外盘影响偏暖,投资者或许可以期待节后的反弹。

  从9月份 美国 加息扰动因素曾经对A股走势造成冲击来看,外盘仍是国庆假期的不确定风险,因此节前降低仓位、交易意愿下降具有合理性。而联储加息扰动消退后,外盘近日走势强于A股,来自加息预期或德银事件对外盘的影响均非系统性风险,外盘在A股假期内出现明显风险的可预判性并不强。由此,节前资金谨慎也就对应着节后交易意愿的恢复。但持续多日处于3000多亿的成交规模意味着市场已经经历比较充分的缩量调整。在缩量调整的尾声,更应关注市场转入扩张修复的机会,而非下行卖出的风险。

  此外,2010年到2015年6年间,国庆后的五个交易日,A股整体表现以上涨为主。其中2010年主板表现突出,2015年 中小板 与 创业板 表现相对主板更加强势一些。周一股市大跌,市场倾向归因于宏观流动性的超预期收缩,而市场流动性近期低迷更是加剧了抛售盘对市场的负面打击。不过从市场资金面的前瞻变化来看,有 分析师认为,已经出现了部分指标边际改善甚至变向扭转的情况,上周主力 净流入最为突出的 房地产 行业在周二果断举起了日内反弹的大旗。由此,当下资金对市场的认知也可见一斑。

  震荡市业绩为王

  历史上看,节假日前后往往是消费类个股更受关注。分析师也更看重这类净利润和估值相关度高,业绩确定性更高的股票长期表现。

  今年以来的震荡市中,估值适中、增速较快、匹配度佳的公司涨幅更好。在 海通证券 的一份研究数据中,回顾了2016年1月28日以来各股票的市场表现,首先从PE(TTM,1月28日)的角度分析,PE处于30倍至50倍区间的股票涨跌幅中位数最大,1月28日至今为23.0%,其次是20倍至30倍,涨跌幅为20.6%。从2016年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速的角度分析,增速处于30%至50%区间的股票涨跌幅中位数最大,1月28日至今涨幅为25.0%,其次为大于50%和20%至30%区间,涨跌幅分别为24.0%和22.2%。两者结合起来分析,通过PE(TTM,1月28日)除以2016年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速来计算PEG显示,PEG处于0-1区间的股票涨跌幅中位数最大,1月28日至今为28.2%,其次为2-3区间,涨跌幅为22.5%,而2015年上半年牛市时PEG处于3-5区间的个股涨幅才最大。由此可以看出,2016年至今的震荡市中,估值适中(PE20-50倍),净利润增速较好(大于20%),估值与业绩匹配度(PEG介于0-2之间)较佳的股票涨幅更好。

  因此, 海通证券 建议投资者,从收入、净利与估值角度全面精选绩优行业,而消费类行业业绩优势明显。这主要是因为随着人均收入提高、消费升级,行业业绩有望持续向好。从细分行业来看,牧业的净利润同比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好转,并持续为正增长,从2016年开始伴随着猪价等 农产品 价格提高,业绩增速大幅提高,二季度同比高达242%,目前PE仅25.5倍;景区和旅行社行业自2013年底开始增速持续为正,随着消费升级业绩有望保持稳定增长,目前PE为48.3倍;食品行业自2014年底以来业绩好转,随着物价上涨以及消费升级,食品行业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如今PE为35.6倍;白酒行业净利润增速从2014年初开始跌幅收窄,2014年底开始增速由负转正,业绩开始逐渐向好,随着物价上涨尤其是一线白酒提价,白酒行业有望继续维持稳定增长,如今PE为23倍。化学制药行业从2013年底以来业绩增速持续向好,2016年二季度净利润同比为23.3%,目前PE为45.1倍。

  光大证券 认为,8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大超预期,前值也被向上修正。顺着这些逻辑,在估值风险基本可控的背景下,更看重业绩对股价的 驱动力 ,各类股票资产推介排序为:价值成长>次新股(高送转)>价值股>周期股。其中,价值成长稳健进取属性最为确定,高送转有望成为阶段性主线。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出游”心切 静待节后量价回升

2016-09-30 07: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