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信披监管再升级 挂牌公司频遭约谈

2016年09月30日 07:1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杨毅沉

  9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对新三板挂牌公司客如云的董事长和董秘进行了约谈。这一自律监管措施,直指当下不少挂牌公司违反信披规则的“乱忽悠”现象。

  客如云于2015年底在新三板挂牌,这家在2016年中报中头顶“2016中国企业信用建设示范单位”“2016中国最具社会责任诚信企业家”光环的挂牌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798万元。尽管大幅亏损,但投资者似乎对其兴趣依旧“不小”。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关于对客如云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采取约见谈话措施的决定》披露的信息,客如云于2016年8月5日在产品发布会上向现场媒体透露,其“即将完成B+轮和C轮合计2.22亿元融资,此次融资由钱包产业基金领投,中信建投证券、中投证券、中信证券、嘉实基金、鼎峰资产、水木融创等券商、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等参与认购,老股东凯兴资本继续跟投”。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融资信息包含了融资金额、发行对象等信息,属于可能对股票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但上述信息与客如云在股转系统指定信息披露平台披露的相关信息并不一致。“前述B+轮融资已经按照相关规则履行了决策程序与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尚未完成;但C轮融资仅处于融资方案探讨和初步磋商阶段,客如云对此尚未履行内部决策程序,也未在全国股转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上披露相关信息。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极可能误导市场投资者”。

  近两个月来,全国股转公司已经对挂牌公司“忽悠”“瞒报”等违规行为实施了多次监管措施。

  事实上,在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已经超过9100家的情况下,不少公司在市场上时常“口无遮拦”,一些高管要不随口说出公司的重大信息,要不就是现场随意披露的信息与公司在股转系统披露的信息内容不一,不少时候都违反了相关信披规定。

  更有甚者,在信披环节出现“瞒报”。此前,挂牌公司南菱汽车两位时任高管——董事长和董事、总经理就隐瞒了持有境外居留权的情况,致使挂牌公司未在申报文件中披露上述情况。对此,股转公司已采取约谈并提交书面承诺的监管措施。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一些信息披露的细节问题加强监管,显示出了监管部门对于新三板市场制度建设的重视,同时也给目前9000多家挂牌公司提出了警示,对于提升整个市场的信息披露水平和规范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