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元化受挫 恒大27亿元卖快消业务

2016年09月29日 08:26    来源: 北京日报     陈雪柠

  经过近三年的多元化业务探索,恒大最终还是决定放弃快消领域的拓展,重新专注于房地产主业。昨天早间,中国恒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恒大集团有限公司等已与不同的第三方公司订立协议,出售集团粮油、乳制品及矿泉水等非主营业务,总代价约为27亿元。如果加上这些公司合计约33亿元的负债,恒大集团预估将能有57亿元收益。

  公告称,恒大旗下恒大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恒大人参有限公司及恒大销售集团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合称“粮油集团公司”)的全部权益将出售给第三方深圳涞涞涞实业有限公司,作价6亿元。乳制品业务方面,恒大乳业有限公司及Challenger Global Investments Limited及其附属公司(合称“乳业集团公司”)的全部权益将出售给深圳市明晟都灵商贸有限公司及Sunlight Property Management Limited,作价3亿元。矿泉水业务方面,恒大饮品集团有限公司及Sunny High Development Limited及其附属公司(合称“矿泉水集团公司”)的全部权益将出售给深圳市三维都灵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及Lipu (Hong Kong) Limited,作价1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明确,相关企业在维护恒大品牌、不扩大使用范围,不转授权他方使用及造成负面影响之前提下,在出售完成后的5年内可继续使用现有的“恒大兴安”、“咔哇熊”、“恒大冰泉”、“碧赢”商标,及在公司名称中使用“恒大”字样。

  也就是说,对于消费者来讲,应该不会感受到商品名称的变化。

  在恒大集团此次出售的资产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恒大冰泉。2013年11月10日,恒大集团在广州恒大足球队夺取亚冠冠军后推出高端矿泉水产品——恒大冰泉。此后,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公开放出“豪言”,三年销量要达到300亿元的目标。

  不过,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恒大的快消品业务发展远不如公司预期,连年亏损。2015年恒大曾计划分拆恒大冰泉单独上市,后又撤销申请。数据显示,恒大矿泉水集团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至5月的营收分别为3480.22万元、9.68亿元和2.84亿元,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亏损5.52亿元、28.39亿元和5.55亿元,累计亏损高达40亿元。今年8月,恒大冰泉500毫升装的单瓶售价也从此前的4元调整为2元,价格大幅跳水。

  在业内看来,卖掉这些亏损的业务后,恒大不仅能从不熟悉的业务领域退出,还能收回部分投资,深耕火爆的楼市。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