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陨落! 富安达新兴成长与金鹰核心资源缘何垫底

2016年09月29日 08: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张桔)第三季度还剩下最后两个交易日,公募基金的排名战如火如荼,受到房地产行业突然火爆的影响,当季度重仓房地产股的基金都跑在了前面,不过也有基金落在了后面。

  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最近一季度权益类基金中落在后两位的分别是富安达新兴成长和金鹰核心资源,两只基金近一季度的收益率分别亏损了19.06%和17.12%,排在三季度亏损季军位置的是上投摩根内需动力。

  那么,这几只基金为何在第三季度表现差强人意呢?

  金鹰核心资源豪赌次新股

  公开的资料显示,金鹰核心资源是冼鸿鹏所管理的唯一一只基金,他从2014年9月30日任职至今将近两年的时间,但任职回报却仅为20.12%。

  有趣的是,从二季度以来,该基金的排名经历了过山车般的急坠过程,公开的资料显示,从季度涨幅来看,截至6月30日,金鹰核心在2016年二季度涨幅高达17.82%远高于同类2.71%的涨幅。然而进入8月份以来,金鹰核心收益表现急剧下降,并且同类排名走势波动加大。截至2016年9月26日,今年以来、近6月、近3月、近1月、近1周表现不佳,在3136只基金中,近1周、近1月收益表现居跌幅榜首位。以近3月的涨幅作为判断标准看,同类排名从8月19日的第一名骤降到如今1524名(倒数第二),而同类总基金不过1525只。

  那么,这是否是因为基金经理缺乏经验所导致的呢?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冼鸿鹏实际并非菜鸟。天天基金网的资料显示,他曾任职于广发证券,2007年4月加入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行业研究员、研究组长、金鹰中小盘精选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等职,他曾任金鹰主题优势的基金经理,而现在管理着金鹰核心资源混合。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其操盘金鹰核心资源的任职回报难堪人意,但其曾经操盘的另一只基金金鹰主题优势的任职回报为亏损27%,其任职的天数为3年零335天。

  记者梳理核心资源基金今年的一季报和二季报,发现首当其冲的一点是基金经理操盘酷爱次新股。一季报中显示,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次新股,持仓比例达到了36.95%;而当季度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不过是72.35%。于是,该季度金鹰核心资源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约7.27个百分点。

  但二季度,随着市场出现的一轮反弹行情,次新股普遍鸡犬升天,尝到了次新股甜头的金鹰核心资源于是加大了对次新股的投资力度,配合着市场的次新股行情,该基金从5月18日到7月4日的一个半月的区间涨幅高达了42.63%,而基金的份额也从一季度末期的约1亿份涨到了约4.6亿份,彼时该基金一度风光!

  从稍后改基金披露的2季报和半年报来看,该基金的14只重仓股中有11只是次新股。 6月中旬时,基金经理在一次接受三大报的公开采访时指出,他未来看好的领域包括了教育、体育、新能源汽车、新兴TMT、虚拟现实,不过从后来的市场的表现来看,至少他所看好的教育和新能源车两个板块表现不佳。该基金中报的10只重仓股分别是秀强股份、迅强科技、昊志机电、苏奥传感、维宏股份等,而这些重仓股“不约而同”地在三季度出现了下跌。

  富安达新兴成长的“无奈”

  统计显示,三季度迄今亏损最多的还不是金鹰核心资源,而是富安达新兴成长。数据表明,该基金已经亏损了19.06%。

  WIND资讯的统计表明,富安达基金成立于2011年的4月27日,目前旗下拥有8只基金和6名基金经理,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为2.98年,公司所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为34.3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分季度的排名似有逐季下降之势,2013年最高时曾经排在了67位,而今年的两个季度均排在了第89位。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60后且排名靠后的基金公司,该基金公司的产品结构却是以权益类产品为主,公司现有 5只混合型基金、2只债券基金和1只货币基金,其中混合型基金的占比约为78%。

  具体来看富安达基金混基阵营,该公司的混基产品包括了优势成长、策略精选、新兴成长、健康人生和长盈,这其中规模最小的恰好就是这只成立于2014年富安达新兴成长。相关人士表示,富安达新兴成长向来喜欢配置电子、计算机、通信、新能源汽车等新兴板块,紧扣基金主题。今年二季度末,其重点配置了奇信股份(002781)、恒锋工具(300488)、宁波华翔(002048)、当升科技(300073)、天赐材料(002709)等。由于三季度亏损较多,该基金今年以来的累计收益也由正转负。

  富安达新兴成长“恪守”契约可以从今年的两份季报中窥出端倪。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今年的一季报和二季报中有一句表述是几乎一致的:“行业配置方面,我们认为能够穿越周期的更多是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战略新兴产业,与此有关的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将进行重点配置。”唯一的区别是一季报中将电子信息表述成了信息技术。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指出:“该基金所遇到的问题是行业类基金所要面对的普遍问题,当契约规定的重仓行业处于景气度下行周期之时,基金经理可以适时灵活地偏离一下基金的主题行业,而在季度末及时地调回到契约所规定的范围之内,毕竟一个可观的收益率季度答卷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