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11公司“爱理财”耗资4704亿

2016年09月27日 13:45    来源: 长江商报     沈佑荣

  上市公司理财热情依旧高涨,投资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两成

  楼市火爆,是否吸引了上市公司闲置资金?曾经热衷于用闲置资金理财的风格是否生变?昨日,长江商报记者依据Wind数据初步统计发现,A股今年以来共有611家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动用资金4704.75亿元,均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

  199家公司一月花517亿理财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市公司动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热情依旧高涨。根据公告,今年以来,共有272份公告涉及理财。实施方面,如鄂股济川药业于9月21日动用2.35亿购买了两款理财产品。

  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199家公司动用517.17亿元购买理财产品,去年同期是244家公司耗资497.10亿,尽管今年公司数量减少了但动用资金增多。

  从年初至今看,共有611家公司理财,投资4704.75亿元,去年同期的数据为556家公司,投资3940.56亿,动用资金增幅达19.39%。

  其实,在今年上半年,就有536家公司耗资3228.40亿理财,而仅在今年9月份的26天,就有161家公司动用419.30亿资金理财,增长迅猛。

  从投资额度看,9月份,理财投资上亿的公司达58家,其中,中国动力以80亿元高居榜首,且集中于9月13日在中信银行北京福码大厦支行购买两款产品。而今年以来,理财投资状元为新湖中宝,累计投入达179.66亿元,联络互动138.15亿、天海投资115.98亿、温氏股份113.75亿,均过百亿。

  从理财产品数量方面看,今年以来,购买超10款产品的公司达187家,建研集团、恒生电子均过超,分别为124款、109款。

  闲置资金理财并非不务正业

  上市公司热衷理财,不少公司称之为提高资金运用效力、增厚业绩。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不少公司动用的资金来自于通过资本市场募资的资金,如定增等,项目正处于建设期。其购买的理财产品安全性较高,如拓维信息等公司购买的产品为保本浮动收益型,总体风险可控。

  针对有市场质疑上市公司理财是不务正业,多家公司证代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理财多动用自有闲置资金,资金闲置是浪费,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项目建设的情况下,用其理财反而会带来可观收益。

  不过,亦有财经评论员认为,上市公司理财缘于其未找到更有前途的项目,或者对所推进的项目信心不足、或存在变数等,才会将其投资于理财市场。

  当然,理财也会存在风险。有公司在公告中提示称,将及时分析和跟踪理财产品投向、项目进展情况,一旦发现或判断有不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的保全措施。

  天风证券一人士表示,根据《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可进行现金管理”,但其投资的产品须符合安全性高、保本等要求,不得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从这方面看,动用闲置资金理财无可厚非。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