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保系高管流失潮 待遇逊同业

2016年09月27日 08:47    来源: 时代周报     胡秋实

  产险老大中国人保,近半年来已有多位高层离任,而最新的一位,则是人保集团副总裁兼执行董事李玉泉。李玉泉早在1994年便加入中国人保,在中国人保集团服务超过20年。

  中国人保投资者关系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了李玉泉离职,该人士表示:“几位高管离职是上级管理部门中组部在进行人员调整,当然也有个人原因离职,比如兰总(兰亚东)应该已经在新的公司履新,而后期人员将如何补齐,也要看中组部将如何调配。”

  除李玉泉外,中国人保的高层庄超英、李放在近期离任,加上人保寿险副总裁兰亚东和首席投资执行官韩铭珊也已离职,以及前期离职的人保资本董事长王慧轩,人保系高管离任出现一波小高潮。

  人保集团薪酬待遇与公司体制改革令部分高管心生退意;资料显示,中国人保高管薪酬不到百万元,李玉泉薪酬封顶不足60万元,远低于市场化的金融机构高管薪酬。人保集团公告显示,2016年前8月, 中国人保财险、人保健康险、人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071.05 亿元、220.46亿元及 916.21 亿元;而半年报数据显示,受累投资和自然灾害频发影响,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112.84 亿元,同比下降37.4%。

  有保险系教授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国企体制的升迁路径比较窄,而且可发挥的余地有限,所以国内许多央企国企的金融业高管会进入更为市场化的企业当中,在待遇及空间上可谋求更多的可能。

  人保系多位高管离任

  公开资料显示,李玉泉2011年3月任中国人保副总裁,并于2015年10月任中国人保执行董事至今。同时,李玉泉还是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委员、仲裁员,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委员、仲裁员、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健康管理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指导委员。

  李玉泉曾长期担任人保健康险党委书记,总裁。李玉泉2007年8月出任中国人保健康总裁后,力推两点:其一,理性看待并适度发展好银保业务;其二,组织架构模式上创新,精简机构,实行扁平化管理。2007-2010年,中国人保健康累计实现保费收入319亿元,年均增长79.97%,高于同期人身险市场保费增速52.6个百分点,总资产接近300亿元,进入当时国内人身险公司前十强。

  2016年以来人保集团高管离职的消息频频发生,年报显示中国人保执行董事吴焰、王银成、庄超英、李玉泉,非执行董事姚志强、王桥、华日新、程玉琴、李放。其中,执行董事庄超英早在7月辞任执行董事及风险管理委员会成员。而8月中国人保公告显示,李放递交辞呈,辞任本公司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王智斌接任李放的职务。

  另外,人保寿险副总裁兰亚东也在近期出走,有报道称兰亚东将加入横琴人寿(筹),担任的是董事长一职,据坊间消息, 新东家给兰亚东开出的年薪相当具有吸引力。横琴人寿(筹)今年6月才获得保监会批筹文件。而兰亚东原是人保寿险排名第一的董事、副总裁,在保险行业从业经历也超20年,原本是总裁之位的候选人,但并未能成功接任。

  几乎同时,人保寿险首席投资执行官韩铭珊也已离职,资料显示,韩铭珊在加入保险业前一直从事投资领域的工作,曾在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担任副总裁,2012年跳槽到人保投资控股做高管,2013年加入人保寿险。加上前期离职的人保资本董事长王慧轩,已经到紫光集团任全球执行副总裁。人保系高管流失出现一波高潮。

  待遇差或为主因

  众所周知,作为国内保险业巨头的人保集团量级不小,截至目前,人保集团经营业务构成为财产保险业务、人身保险业务和资产管理管理业务;财产保险业务包括人保财险与人保香港,持股比例分别为68.98%、75%,人身保险包括人保寿险、人保健康,分别持股80%、95.45%。而资产管理业务包括人保资产、人保控股、人保资本等,均持股100%。

  其中人保财险于2003年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2012年12月7日,中国人保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完成了H股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大型国有保险金融集团。中国人保集团作为国内保险业巨头,财产险与寿险市场占有率有一定比重,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分别占比33.4%、5.6%、1%,占有率分别同比上升1.5%、0.2%、0.5%

  分析指出,人保集团的薪酬制度或许是人员流失的原因之一,根据人保集团披露的2015年年报显示,不包括董事及监事等的薪酬总计627.5万元,与2014年同期相比减少了超1000万元。其中最明显的便是剔除掉业绩奖金,2015年业绩奖金一栏无数据,而2014年此组数据高达836.5万元。与此同时,人保高管薪酬多不及百万元,李玉泉薪酬封顶不足60万元。而在一家市场化的金融机构任高管动辄便有数百万元的薪酬。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人保虽然借助上市进行了市场化改革,但由于体制问题,对于高管而言,终究不是改革的一片理想地。时间拨回到2009年,中国人保刚刚改制为股份制有限公司,当时中国人保在改革问题上对外表示,不留存续公司、自行消化不良资产、不需国家现金注资等措施。而近年来,中国人保的子公司和母公司都成功进入资本市场;面对车险市场竞争加剧、赔付成本上涨的挑战,以及资本市场的动荡,中国人保一直在高喊改革。

  2015年,中国人保董事长吴焰曾提到,“以客户为中心”是近年人保集团推进改革发展的逻辑基点,特别是在网络革命深刻改变金融保险业发展模式的大背景下,推进“以客户为中心”转型的要求更加迫切。着眼于提升一体化发展能力,深入推进集团改革重组,重点突破有结构支撑、动力作用强的重大改革,确保集团改革重组高质量地持续推进。

  进入2016年,中国人保推出的2016年客户节拉开帷幕,策划多项主题活动,而中国人保的APP互联网产品也于2016年正式上线运行;但是在股权结构上便能看出体制的绝对控制力并未放松,作为子公司的人保财险在H上市,中国人保持有人保财险68.98%,所持总股数占有绝对高位,中国人保自身在H股上市流动股也极少。有券商分析报告提到,中国人保新业务利润率较低,多元化可能增加更多的关联交易,中报业绩发布后,多个国际投行给予评级并不算高,美银美林给予中国人保中性评级,摩根大通(香港)维持卖出评级。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