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外”强化公募强者恒强局面

2016年09月27日 06: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姜沁诗

  随着银行委外资金大量涌入,各基金公司都希望能分得一杯羹。由于筛选标准严苛,中小规模的基金公司想进入银行“白名单”并不容易。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委外资金或会拉开基金公司之间的差距,强者恒强的局面将进一步增强。

  强化客户机构化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8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较7月份增长约3%,合计达到约8.5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据悉,银行委外资金涌入公募基金,或是导致公募规模屡创新高的原因之一。

  今年上半年,博时基金依靠规模的显著增长重返十大基金公司之列,该公司去年底排名第12位,今年上半年规模增长近440亿元,总规模接近2500亿元,排名升至第8位。WInd数据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发行30余只新基金,而且以委外定制基金居多。博时基金董事长张光华曾表示,进一步扩大机构客户的占比是博时今后发展的一个重点。

  目前,客户机构化是当下公募基金市场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即使是一些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也已经或者正在准备设立机构投资部门。一方面,公募基金公司可依靠委外资金扩大自身规模;另一方面,委外业务能扩大机构客户的占比。可以说,能够赢得委外资金的青睐,成为当下基金公司谋求发展的不二选择。尤其对中小规模的基金公司而言,其本身的渠道资源就很难与大公司竞争,如果不能直接掌握客户资源,就很难进行精准营销,而机构客户则能解决这一问题。

  中小公司难进“白名单”

  虽然大小基金公司都在争取银行委外资金,但从银行的筛选角度来看,严格的筛选标准使得中小规模的基金公司很难获得青睐,规模大的基金公司目前占据了绝对的优势。业内人士认为,若是强者恒强的局面持续下去,基金公司之间或许会拉开较大差距。

  据悉,银行筛选投顾的流程大致有白名单、分项指标打分和投资策略与风控路演等。银行在选择债券管理人时,一般会选择公募基金和证券公司。根据管理资金规模(公募基金、券商资管)、资本金规模(证券公司)做排名,取前多少名形成白名单。进入白名单之后,银行还会在历史业绩、风险调整后收益、研究能力、公司组织架构等方面进行分项评估。

  从这一筛选标准来看,能在白名单里排名靠前,或者进入白名单,其管理的资金规模都是很重要的评判标准。有业内人士透露,想要进入银行的白名单十分不易。华南一家小型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争取在一年以内进入白名单。另外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则称,他们一直处在“积极争取委外资金的梯队中”。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委外”强化公募强者恒强局面

2016-09-27 06: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