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入SDR一周倒计时!IMF详述“备战”细节

2016年09月26日 15:28    来源: 一财网    

  人民币离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仅剩一周时间了。为了备战入篮,中国又做了哪些努力?人民币究竟会发生什么变化?未来人民币需要承担起哪些“可自由兑换货币”的责任?SDR将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将扮演什么角色?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召开媒体电话会议,IMF战略、政策与检查部主任Siddarth Tiwari和IMF金融部门主任Andrew Tweedie回答了相关问题。

  “从10月1日起,人民币将被认可为‘可自由使用货币’(freely usable currency),这就意味着人民币将在IMF有关交易中扮演核心角色。” Tiwari表示,人民币进入SDR是中国融入全球金融格局的重要里程碑,这认可并加强了中国的改革承诺,也增加了SDR的吸引力,使得SDR更为多元、更具有代表性。

  不过他也强调,“随着一国货币日趋国际化,其市场压力就更大。因此,重要的是,中国必须对其政策目的进行更为明确的市场沟通,这也表明了中国的责任在加重。”

  中国如何备战入篮?

  其实,除了去年的“811汇改”,中国为了备战入篮又陆续作出了诸多努力。Tiwari主要强调了以下五个方面。

  首先,?自2016 年10月1日开始,在IMF关于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的季度调查中,除美元、欧元、 日元、英镑、瑞士法郎、澳大利亚元和加拿大元之外,还将纳入并单独列出人民币。 数据将反映 COFER 报告经济体的全球人民币持有情况。此变化将在2017年3月底公布的 2016 年第四季度调查中反映。

  此名为COFER的调查是在自愿基础上,以统计总量的形式列出IMF成员国所持有的外汇储备货币构成情况。单独列出人民币表明自2016年10月1日起,IMF成员国可以将其持有的用以满足国际收支融资需求并以人民币计价的对外资产记为官方储备。

  第二,中国将进一步与国际清算银行(BIS)合作,提高中国银行业统计数据的报告质量。

  第三,在中国的努力和推动下,于8月30日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了SDR计价债券,首期总额为5亿SDR(约合人民币46.6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0.49%,起名为“木兰”。据悉,境内外投资者认购踊跃,债券的认购倍数达2.47倍。SDR债券在时隔35年后重出江湖,这也有助于扩大SDR的使用。

  第四,IMF也提及了在人民币在美人民币清算行的设立情况。上周,宣布授权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在美提供人民币清算和结算服务。此举将进一步加快在美推出人民币产品和服务的速度,通过降低交易成本和进一步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来提升美国企业的竞争力和经营效率。

  在美人民币交易和清算工作组也表示,将进一步厘清充分使用 RQFII额度的障碍,便利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在美扩大多币种账户运营能力以及探索和推出新的人民币计价产品和相关服务等。

  就第五点而言,任务则更为长远和具有挑战性。IMF表示,正在研究SDR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角色,将主要聚焦三方面:官方SDR、市场SDR,以及SDR作为一个计价单位。未来六个月,IMF的研究工作将围绕这三方面展开。

  人民币责任加重

  随着入篮日期临近,各界也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愈发关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人民币入篮从本质上并不会过多影响汇市,关键在于,这将强化中国汇改的承诺,同时也加大了主要货币国所要承担的责任。

  其实,这次是IMF的SDR篮子货币中首次“新增”成员。以美元为基准的布雷顿汇率体系1969年崩溃后,IMF创立了SDR,它赋予IMF成员国任何时候提取该货币篮子中任何一种货币的权力。一开始,SDR一共由16个货币组成,到1981年就只剩下五个;再到欧元区成立后,篮子货币就进一步减少到4种。

  从10月1日起,新的SDR货币篮子也将正式生效,人民币将成为第三大权重货币。届时,五大货币在SDR篮子中的占比分别为——美元(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8.09%)。人民币将成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在IMF有关交易中扮演核心角色。此外,中国国债三个月基准利率将成为SDR利率篮子中的人民币计值工具。

  入篮后,“意味着人民币享有储备货币地位,同时中国政府也有责任在货币政策方面保持一致和协调的沟通。这些都是成为储备货币后要负起的责任。” Tiwari表示。这实则在暗示,中国的汇改“开弓没有回头箭”。

  中央财经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Barry Eichengreen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人民币进入SDR只是一小步,象征中国推动人民币在全球金融系统中扮演更大作用的承诺。如果中国希望鼓励人民币跨境使用,应该先深化国内金融市场改革,加强市场沟通和透明度,这可能比国际化、货币互换等更为重要。

  就入篮与人民币未来汇率走势的关系,更多的观点认为不会产生实质影响,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将更趋市场化,并体现外围市场的波动。当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机制,主要是参考“前一日的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即美元走强,一篮子货币弱,则人民币弱;反之,美元走弱,一篮子货币强,则人民币强。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