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创高新卖油失利改卖房 大股东突击入股待重组

2016年09月26日 07:34    来源: 华夏时报    

  记者 许金民 成都报道

  国创高新(002377.SZ)近日在深交所披露,公司拟向大股东国创集团出售所持国创能源100%的股权。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国创能源仅是一家持股公司,他们现通过香港加皇投资持有Sahara69.04%的股权;Sahara则在加拿大运营着面积为65.65平方公里的油气区块。

  国创高新购入Sahara股权的时间是2014年8月,当时油价正处于高位,现如今油价在底部徘徊,他们又转而将其抛售,俨然做了一次“高买低卖”。

  卖油失败亦罢,未料,公司又筹划起了卖房;目前,他们正打算收购深圳云房网络100%的股权。

  让外界惊讶的是,7月上市公司停牌,8月国创集团便迅速入股了云房网络。大股东此举意欲何为?

  跨界卖油失败

  国创高新的主业为改性沥青,也就是通过添加改性剂,改变普通沥青的性能,使之用于铺设高等级公路。

  改性沥青与油气勘探开采行业颇有些距离,这并不妨碍国创高新跨界。

  2014年,这家上市公司跟随国内众多民营企业一道扬帆出海,远赴北美淘油。

  被国创高新收购的Sahara是一家上市公司,此前已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公司注册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也在该省拥有65.65平方公里的油气区块。

  只是,这些区块所产原油并非轻质原油,而是中质重油;当中还有37.85平方公里已经过开采,24口油气井有21口已关闭,只剩3口尚在开采。

  2012年原油日产量约为25桶,2013年的日产量则为22桶,国创高新却为此花费了逾1亿元,当中还有9553.65万元来自首发募集资金。

  对于这项收购,国创高新当时表示:“交易有利于打通上游产业链,增强市场议价能力;有利于开拓海外市场,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上述收购理由后来被证明无一实现。

  2014年8月,这项交易完成,当年Sahara为国创高新贡献的收益为-385.43万元,2015年则为-527.87万元。亏损较少,就在于油价下跌之后,Sahara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国创高新也未对其计提大额减值准备。

  长江证券化工分析师马太指出:“和其他民营企业一样,国创高新跨界失败,就在于收购时点选择错误,当时油价尚在90美元/桶之上,此后便开始大跌。”

  熬了两年,国创高新最终选择了“割肉”。

  不久前该公司与大股东国创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决定向其出售国创能源100%股权。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6月底,国创能源的净资产为1.13亿元,股权转让价确定为9285.01万元,折让2074.56万元。

  跨界卖油失败,吃一堑长一智,国创高新本该就此专注于主业。

  孰料,今年7月该公司又以计划收购一家互联网企业为由宣布停牌,后续明确收购标的为深圳云房网络。

  大股东突击入股

  深圳云房网络是一家怎样的企业?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2月,注册资本为5429.63万元,主要运营着“Q房网”。

  “Q房网”的官方网站则介绍道,他们以网络找房、O2O特许加盟、新房电商、住房金融为四大核心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商业模式,开创了中国房地产经纪行业O2O模式的先河。

  不过,普通投资者登陆该网站后直观的感受,这就是一家卖房子的网站。

  云房网络的经营状况如何?财务报告显示,2014年他们的销售收入为5635.51万元,净利润则为-4118.26万元。

  外界之所以能够获得这些财务数据,就在于他们曾现身资本市场。

  2015年3月,另一家上市公司世联行(002285.SZ)曾披露,公司计划联合其他投资方共同受让云房网络15%股权,收购价暂定为4.2亿元。

  按照此价格测算,当时云房网络的估值已高达28亿元,是其账面净资产2137.11万元的131倍。

  不过,在完成尽职调查之后,这项收购最终以失败收场。

  今年1月世联行宣布终止收购,终止理由是“双方在公司估值、交易价格及投资后的发展计划等多个方面存在分歧”。

  挥别世联行,云房网络被国创高新相中,这次的估值会有多高,颇令外界期待。

  交易方案尚未出炉,《华夏时报》记者在查阅云房网络的股东资料时,却看到有趣的一幕。

  在世联行披露的公告中,当时云房网络的股东仅有深圳大田投资、深圳开心同创、深圳开心同富3位,持股比例分别为90%、5%、5%。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在此后约一年半时间里,这家企业便开始频繁地进行股权变更,次数多达7次。

  最近一次变更发生在今年8月23日,变更之后,股东数量已由9位攀升至12位,新晋股东中就包含国创集团。目前,该集团的持股比例为10%,外界暂无从获悉他们为此付出了多大代价。

  上市公司停牌筹划并购,大股东便先期入股标的企业,国创集团此举是为了获取投资收益,还是垫高估值、降低收购溢价?

  9月22日国创高新方面回应:“这是券商那边设计的一个方案,具体什么原因,等方案出炉时就知道了。”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