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乏味格局难改善 A股缺乏整体性机会

2016年09月26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沪深指数双双回到5日均线上方,但弱势格局依然明显,持续萎缩的成交量以及低迷的情绪使得沪指期间创出近十余年来最低振幅,同时两市盘面虽不乏热点出现,但范围较窄且持续性有限,始终未能激发资金做多热情。本周A股这种乏味格局仍难出现改善,沪深两市出现明显上涨或下跌的可能性均不大。

  上周,美、日央行决议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前期投资者因央行口风转变带来的对货币政策拐点来临的担忧,宽松格局的延续使得风险资产价格受到支撑成为上周 全球股市走高的重要推手,A股也因此受到提振。而央行上周单周累计净投放8100亿元,创五个月来净投放新高,对货币市场也产生了积极影响。未来一段时间,货币宽松预期的改善对A股产生的积极影响仍将延续,并在一定程度上对沪深市场构成支撑。

  但这并不足以支撑两市走出新一轮的上升行情。因为无论是美、日央行的 利率决议,还是国内央行资金的持续净投放,其对市场情绪的提振更多的停留在短期。日本央行尽管每次加码宽松均对资本市场产生一定的刺激,但伴随边际效用的减弱加上实体经济迟迟不见起色,其影响正逐步降低;美联储虽然9月维持 利率不变,但12月加息的概率上升超过5成;国内央行的净投放更多的也是为防范季末及国庆长假资金价格波动,其进一步宽松的意愿有限。因此,维持区间震荡或小幅攀升料是本周市场主要运行方式。

  由于当前A股依然缺乏整体性机会,因此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把握高景气细分行业机会依然是最佳选项。事实上,这在前期的行情中已有较好体现,如财政稳增长加码带来的PPP板块、成长确定性较强的光通信以及产品涨价概念等,均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后期在市场存量博弈为主、投资者信心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具备基本面支撑的高景气细分行情料将是资金关注重点,其出现超额收益机会将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