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圆证券设立申请获接收 17家“小鲜肉”券商将袭来

2016年09月26日 07: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贾丽娟

  9月22日,拟成立的方圆证券申请材料正式被中国证监会接收,至此,排队等待成立的“小鲜肉”券商已经达到17家。

  方圆证券引入港资股东

  A股上市公司柯利达(603828)曾于8月2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参股设立方圆证券(暂定名),从事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资产管理,注册资本15亿元。在其后的进展公告中,柯利达披露了方圆证券的股东名单:上市公司大股东柯利达集团持股30%,柯利达股份持股19.5%,软库中华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软库中华”)持股26%,而昆山高新、昆山银桥、昆山国创投资等五家公司持股4.48%至4.95%不等。

  证监会9月23日公布的资料显示,方圆证券的申请材料接收日为9月22日,这意味着这家“最新鲜”的证券公司已经正式进入排队状况。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方圆证券的股东中,这家名为“软库中华”的公司具有港资背景。

  关注港股的投资者可能还记得9月初正利控股(08318,HK)那次洗仓式下跌,一天内该公司股价跌去了90%,而该公司在今年3月刚刚在港交所上市。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发现,正利控股的联席账簿管理人及联席牵头经办人之一,正是这家“软库中华”。

  一大波“小鲜肉”券商正在袭来

  其实从去年起,港资对合资成立内地证券公司的热情就已经高涨。今年3月14日,证监会公告批复核准设立申港证券。紧接着,今年4月份,华菁证券获准设立,这是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项下获准设立的第二家合资券商。

  除了方圆证券之外,还有多家拟成立的证券公司正在排队中。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梳理得知,拟新设立的券商有17家之多,包括汇丰前海证券、大华继显陆金(云南)证券、温州众鑫证券、云锋证券、东亚前海证券、广东粤港证券、横琴海牛证券、嘉实证券、百富证券、阳光证券、粤港证券、金港证券、豪康证券、恒赢证券、联信证券、金圆统一证券、方圆证券。

  迄今为止,进度最快的是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横琴海牛证券及粤港证券,均已经完成“审查”阶段的“第一次反馈意见”,其余公司均处于“受理”阶段。而带有马云“光环”、备受关注的云峰证券,最后处理日期仍然为2016年4月28日,处于证监会受理期的“补正”阶段,仍未确定是否会被受理。按照证监会最长6个月的材料审核期,那么据此推算,中国证券行业最晚将在2017年上半年将迎来一波券商获批设立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