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创中国成金科股份二当家

2016年09月23日 08:47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22日深夜,港股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聚金物业认购金科股份定增股9.07亿股,占总股本约16.96%。认购价为每股4.41元,收购的总价约为40亿元。受此消息刺激,昨日金科股份大幅高开,随后不久便被封死涨停。港股融创中国则微涨0.33%。

  除融创外,两家信托公司华宝信托以及重庆国际信托也参与了金科股份此次增发。资料显示,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及陶虹遐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3.34亿股(含资管计划),占公司总股本的30.84%。由此可见,入股后的融创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金科股份8月发布的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83亿元,同比增长24.3%。公司实现销售金额约134亿元,同比增长约22%。除房地产业务外,金科还布局了物业管理、教育、能源等业务。

  融创称,金科在中国主要的核心二线城市从事房地产开发,拥有较好的城市布局。公司看好金科的未来发展前景,认为此次认购是一次较好的投资机会,相信未来将为公司带来较好的投资回报。目前金科地产拥有在建地产项目约75个,土地储备可建面积超过1700万平方米。

  除了孙宏斌的融创中国以外,另一地产大佬许家印名下恒大系早已提前布局金科股份,经过多次增持,目前恒大人寿持有金科股份1.77%的股份,并通过前海开源资管计划买入2.31%,合计持有公司4.08%的股份,逼近举牌线。

  就在三天前,融创中国刚宣布一笔大收购,拟收购联想控股41间目标公司的相关股权及债权,该等目标公司主要拥有42个物业项目的权益,总价约137.88亿元。

  对于金科股份,国泰君安地产行业分析师侯丽科表示,随着融创中国成为公司二股东,后续双方战略及项目层面上的多方位合作值得期待。以执行力和销售见长的融创有望改善金科股份整体运营效率,管控市场化程度将进一步加速,现有土地储备项目利润率和周转率有望显著提升。

  海通证券地产行业分析师涂力磊则指出,融创高比例参股金科有利形成战略同盟,体现价值认可,资金到位将打开金科新一轮成长空间。此外,建议关注区域龙头包括金科股份、华发股份、滨江集团、蓝光发展。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