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FOMC会议在即 加息预期降温

2016年09月21日 09:34    来源: 期货日报    

  去年12月首度加息之后,美联储曾预计今年会再加息四次。如今已是9月,在今年美国经济以及国际金融市场条件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美联储一直按兵不动,加息已一拖再拖。本周四将迎来9月FOMC会议,而市场对于美联储本月加息的预期不高。芝商所FedWatch工具也显示,9月份加息概率仅为12%,而12月加息概率为45%。

  “美联储在9月议息会上可能面临两难的境地。”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从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零售等数据疲软,通胀预期持续下滑,8月份核心CPI继续上升。不过,鉴于当前金融市场并没有出现美联储担心的剧烈波动,加上美联储为防止当前非常规货币政策和低利率带来的潜在风险,9月份加息的可能仍存在。

  美联储23家一级债券交易行中的两家——巴克莱和法国巴黎银行也认为美联储周四凌晨将加息。这两家银行的经济学家都表示,在美联储比预期更久按兵不动之后,交易员已经将美联储加息的意图大幅计入价格。

  “没有完美的时点,经济数据总会有些不确定。”法国巴黎银行纽约分行的美国经济学家Laura Rosner表示,尽管过去9个月多项因素拖延了美联储的加息步伐,但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表现稳健,美联储会抓住这个机会继续推进其货币正常化。

  在程小勇看来,虽然市场预计美联储9月份加息可能性不高,但美元指数以及美债收益率在回升,这显示在全球货币宽松作用降至极弱的背景下,无风险利率的上升风险在增加,因此美元指数会继续保持振荡上行的势头。

  对于贵金属而言,卓创贵金属分析师张伟认为,近期金银价格延续下跌,主要就是受9月美联储加息预期打压。“其实,9月的会议可以说在美联储各月的会议中地位举足轻重,一般都是重要行动的实施节点,或者至少在预期上占据重要地位。”张伟说,虽然美联储此前在加息方面的“无所作为”使得市场一度预期今年或不会采取加息行动,但受8月底以来美国就业及通胀数据的良好表现刺激,美联储官员开始或明或暗地表态加息的紧迫性,导致进入9月后,市场出现恐慌情绪。

  虽然目前9月的加息概率较低,但从金银价格走势上看,市场明显卖压沉重,几乎回吐9月所有涨幅。张伟表示,相较于其他基本金属,金银多了一重避险属性,但是在美联储加息预期面前,却显得黯淡无光。“特别是银价,近来遭受避险缺失和美元走强双重打压,已经成为加息笼罩下最悲情的金属。”他认为,本次会议很可能会释放12月加息的偏强硬论调,金银一定程度上仍将承压。但是大趋势上看,金银将追随商品企稳回升。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