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频发新基 光大保德信基金葫芦里卖啥药?

2016年09月20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 (记者 张桔 ) 9月的上半个月,股指呈现冲高回落走势,目前3000点一线已经岌岌可危,但公募基金抢发新品的脚步并未停滞。

  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截至9月18日,年内尚未成立一只新基金的基金公司仅仅剩下了8家,它们分别是天治基金、嘉合基金、金元顺安基金、英大基金、益民基金、国开泰富基金、华宸未来基金、太平基金。当然也有的基金公司利用本年余下的几个月时间频发基金。

  比如光大保德信基金,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这家公司八月以来已经发行成立了三只基金。

  光大保德信意欲何为?

  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光大保德信基金成立于2004年的4月22日,注册资本1.6亿,由中国光大集团控股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旗下的保德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创建。光大证券和保德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光大保德信55%和45%的股份。目前旗下的基金资产规模为352.67亿元,公司旗下拥有15名基金经理,但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仅为1.84年。

  从发行新基金的情况来看,2015年全年光大保德信基金发行了将近两位数的新基金,考虑到去年上半年资本市场相对强势力,这一水平基本正常。但今年上半年,光大保德信基金仅仅在2月份成立了一只新基金光大风格轮动,而之后约半年的时间光大保德信基金未发行过一只新基金产品。

  直到今年的8月份,光大保德信同时成立了两只新基金光大永鑫分级和光大吉鑫分级;而不到半个月之后,该公司又成立了一只新基金光大恒利纯债,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勉强过了2亿的成立募集线,而其基金经理杨烨超也是稍早前成立的光大永鑫分级的基金经理。有趣的是,接下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光大保德信基金又发行成立了一只新基金。

  9月13日,该公司公告旗下新基金光大产业新动力募集成立,公告显示,该基金自2016年8月15日开始募集,至2016年9月9日停止募集。目前,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为6357户,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近9.6亿元。募集期间,基金管理人的从业人员认购基金份额302万份。

  对此,一位投资者提出质疑,光大基金在近6个月的时间里一基未发,这期间股票市场出现过一波明显的上扬行情,而近期股指似有震荡下行之势,选择在八九月份密集发基金是否时机不对?而且,光大产业新动力的基金经理田大伟此前操盘的是光大量化核心,用量化的思维来操盘主动型混合基金是否能够可行呢?

  公开的数据表明,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在纳入到排名统计的108家基金公司中,光大保德信基金仅排在了第49位,而该公司历史的最高排名曾经排到过第31位,同在上海滩成立时间较晚的华福、上银、兴业等基金公司已经远远将光大保德信甩在了身后。

  高管两次变更前路扑朔迷离?

  知情人士透露,光大基金之所以近期新品频出恐怕是因为前期高管变动被搁置了。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今年以来该公司已经经历了两起的高管变动。今年的3月5日,该公司发布了高管的变动公告,公司的总经理陶耿因个人原因离职,董事长的职位由公司的董事长林昌代理,有趣的是,这也是董事长林昌第二次代理公司总经理一职。

  相关的资料显示,2013年的1月21日至2014年的3月13日,也就是在陶耿正式上任之前,林昌就曾经接替过前任的总经理傅德修出任过临时救火队员,可谓是老司机了!同时,4月1日晚,光大保德信基金发布公告,公司研究部总监、“一拖三”基金经理于进杰挂靴而去。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随着陶耿的挥手作别,陶耿的“嫡系部队”也纷纷离去,这其中不仅有投研方面的人员,同时还包括了市场部的人员,比如圈内称为中国公募第一美女的原市场部总监温宏超,此君后来转投了泰康资产的旗下。

  坊间人士分析,虽然陶耿在任期间公司的资产规模实现了增长,但钱钧的老鼠仓案件对公司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消极影响,同时也对陶的政绩影响甚大。

  公开的资料显示,2014年5月9日,中国证监会通报了三起涉嫌“老鼠仓”案件。光大保德信红利基金经理钱钧伙同另外两人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三人账面获利近2000万元。同年12月22日,原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钱钧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终于宣判:钱钧“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罪名成立,被判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1年6个月,罚款160万元。

  而公司高管的乱局直到6月份才有了缓解:原国投瑞银基金的副总经理包爱丽走马上任,包女士也可谓是中国基金业的老人,她在任职国投瑞银总助之前,还曾在银华基金担任过战略发展部的负责人。

  不过,包总面对的局面也比较棘手,公司股东方光大证券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光大基金的利润较去年年报时有所下降。同时,该公司核心的基金经理队伍也呈现出青黄不接的迹象,资历比较老的基金经理仅剩下了戴奇雷、田大伟、魏晓雪等区指可数的几人。

  综上所述,曾经历过两次老鼠仓打击的光大保德信基金未来会怎样?时间会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