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弘旗下9只基金“围猎”广博股份万达院线失利

2016年09月19日 06:5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记者张颖晓

 

  自6月17日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至今已有3个月时间,并在9月9日正式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以下简称《重组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同时,证监会还对《关于加强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股票异常交易监管的暂行规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若干问题的规定》进行了相应修订,对上市公司重组的信息披露等规定进行了修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资讯数据整理显示,自6月17日重组办法开始公开征求意见以来,截至9月18日,沪深两市共有293家公司发布重组最新进度,其中,终止重组的达到33家,5家涉及借壳上市。

  而在这33家终止重组的上市公司中,二季度末,19只被基金纳为重仓股。

  33家上市公司终止重组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资讯数据整理显示,自6月17日证监会发布重组办法开始公开征求意见以来,截至9月18日,沪深两市已有293家公司发布重组最新进度,其中,终止重组的达到33家,5家涉及借壳上市。

  而根据证监会官网公布最新消息显示,9月9日发布的《重组办法》主要包括,完善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参照成熟市场经验,细化关于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的认定标准,完善关于购借壳资产规模的判断指标,明确累计首次原则的期限为60个月。需说明的是,60个月期限不适用于创业板上市公司重组,也不适用于购借壳的资产属于金融、创业投资等特定行业的情况,这两类情况仍须按原口径累计;完善配套监管措施,抑制投机“炒壳”。取消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提高对重组方的实力要求,延长相关股东的股份锁定期,遏制短期投机和概念炒作;按照全面监管的原则,强化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责任,加大问责力度。

  在期间重组失败的33家公司中,重组形式为资产置换的1家,为鞍重股份(002667);协议收购的为4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为29家。而从重组目的来看,重组目的为业务转型的1家,为恒天海龙(000677);买壳上市的5家,为铜峰电子(600237)、*ST宏盛(600817)、扬子新材(002652)、博通股份(600455)和鞍重股份;横向整合的有9家;多元化战略的为19家。

  天弘旗下9只基金踩“雷”

  在期间重组失败的33只个股中,19只被基金纳入二季度重仓股名单,值得注意的是,天弘基金旗下9只基金重仓持有其中2只个股,分别为广博股份(002103)和万达院线(002739)。

  从被基金纳入重仓股名单的19只个股来看,其中获得重仓基金数量最多的为万达院线,二季度末,共计被29只基金纳入基金重仓股,合计持有2365.56万股,与一季度末相比,减持652.45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4.46%,持股总市值为18.9亿元。被基金持有股数最多的为广博股份,二季度末共计被18只基金持有2934.07万股,与一季度相比,增持1734.18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达到11.17%,持股总市值为5.93亿元。持有基金数量在10只以上的还有长高集团(002452)、天龙集团(300063),二季度末持有基金数量分别为11只和10只。值得注意的是,还有6只个股被基金独门重仓持有,分别为摩登大道(002656)、三圣特材(002742)、达意隆(002209)、博通股份、三变科技(002112)和中科云网(002306)。

  天弘基金旗下的9只基金中,有2只重仓持有万达院线,7只基金重仓持有广博股份。具体看来,天弘中证移动互联网A和天弘中证休闲娱乐分别持有万达院线0.86万股和0.79万股,且这2只基金均为被动指数型基金。7只重仓持有广博股份的基金中,天弘精选二季度末持有广博股份最多,为530.99万股,与一季度相比,增持177.4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2.02%,持股市值为1.07亿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7.39%。持有广博股份数量紧随其后的为天弘互联网,二季度末持有404.01万股,与一季度末相比,增持134.92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1.54%,持股市值为8164.98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6.49%。三季度以来,截至9月18日,万达院线跌幅为12.35%,广博股份跌幅为4.35%,若天弘基金旗下这9只基金并为调仓换股,则因重仓持有广博股份和万达院线浮亏将达到1236.29万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弘旗下9只基金“围猎”广博股份万达院线失利

2016-09-19 06:5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