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美系三大互金平台定位重复,被指左右互搏

2016年09月13日 20:36    来源: 野马财经    

  作者:高远山

  野马财经原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与作者

  国美电器(00493.HK)的互联网金融布局又添新鲜血液。

  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华银控股(00628.HK)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向认购人配发及发行20.66亿新股已全部完成,认购款项共计15.91亿港元,扣除相关费用及开支后,华银控股预计可获得15.77亿港元,所有款项将用于包括向国美供货商等提供商业保理等服务。

  此前,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的妻子杜鹃以平均0.77港元的价格购入16.53亿股华银控股,将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金融公司纳入了国美金融的版图。

  可以看出,华银控股的这一步,是国美金融业务的又一落地棋子——一方面利用国美控股的采购供应商链条来推进融资信贷服务;另一方面,对于华银控股来说,可以与国美控股合作零售结算,并进入第三方支付业务领域,完善国美系的互金生态。

  然而,整体而言,至今年9月成立两周年的国美金融,其表现只能说差强人意。与劲敌苏宁金融相比,战略路线走得也不寻常。而旗下布局多家P2P平台,这样不太常见的配置,也受到了业内的关注。

  左右互搏?

  2008年,因操纵股价被调查,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2010年被判14年监禁,黄光裕的“缺席”,让以传统零售起家的国美一度陷入股权之争和经营危机,险些错失互联网转型的黄金时期。直到2014年9月,国美才出资5亿元成立国美金控,筹谋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在今年年初的国美控股集团2016年战略大会上,目前身为CEO的杜鹃表示,互联网金融是国美控股集团2016年发力重点之一,并列于国美集团六大业务板块。

  国美集团通过成立国美金控,试图以国美的供应链,打造零售闭环生态圈。然而,国美金控并不像阿里的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以及国美的竞争对手苏宁一样,形成一个整体的金融业务,而是搭建了4个不同平台,如国美在线的金融频道、国美控股的华人金融,以及两个P2P平台美易理财和美美理财等。

  不过,所有平台都有着相同的归属。经野马财经梳理,这些平台,除了国美在线的金融频道背后站着黄光裕的妹妹黄秀虹和杜鹃外,其他的最终实际控制人都指向了黄秀虹,她是鹏润控股的董事长,同时兼任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经野马财经查阅,美美理财与美易理财在宣传中,都宣称自己是国美旗下的平台,但两个平台完全独立运营,理财产品也完全相同。美易理财对外宣称是国美金控旗下的,美美理财则对外宣称是鹏润金服旗下的。在宣传稿中,美易理财以O2O的形式探索金融业务,而美美理财则更注重移动端的应用。

  通过查阅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可知,国美控股的华人金融,全称是深圳前海华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股东为国美控股(55%)、潮人投资(25%)、稼轩投资(15%)和华盛基金(5%)。

  华人金融定位于“一站式全方位创新型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业务范围涵盖P2P投融资平台、股权众筹平台、供应链金融、并购基金、证券保险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其业务范围不仅与国美旗下的其他的平台多有重合,同时也借助国美线下门店和客户资源。

  国美在线的股东为北京汇海天韵(60%)和北京国美锐动(40%)。业务模式是金融超市,被称为资产交易平台。

  四大平台之间的比较

  至于几者之间的关系,野马财经询问了国美方面,截至发稿时,未得到回复。而据此前证券时报网报道,华人金融首席运营官张瀚清介绍:“国美在线的金融频道是作为一个资产交易平台,由其它子公司提供产品,目前P2P版块以及0元购的产品由华人金融提供。美美理财和美易理财分别着重于打造产业金融和供应链金融,以上的平台均分布在北方,而华人金融则布局华南,内外结合,面向外部市场。国美金融体系四大板块做到产品互补、区域互动,形成南北呼应。”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国美的金融业务存在内部竞争,未必有其设想的那样分明,不排除左右互搏的可能。

  借助内部资源

  国美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国美金融的初衷就是为国美集团的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同时也让国美金融的用户成为国美集团的客户。产业与金融结合,是国美金融的战略目标。

  深耕零售领域多年的国美,拥有近1800家门店,全零售生态圈布局,“客户、场景、渠道、资产、产品”等金融元素一应俱全,这是国美布局金融业务领域的天然优势。

  国美劲敌苏宁近年来的金融业务发展也不逊色,甚至可以说“技高一筹”。后者以苏宁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为主体,主要包括了苏宁的第三方支付、供应链金融、商业贷款、理财、保险销售、基金销售、众筹、预付卡等金融业务。与国美在业务布局上相差不大。

  不过,苏宁的金融业务也有其特殊性。由于苏宁在苏宁消费金融公司中持股49%,未形成绝对控股,所以苏宁消费金融尚未纳入苏宁金服的体系,属于苏宁集团金融业务的一部分,也就是说,与国美“遍地开花”的金融平台相比,苏宁的金融业务主要分成两大部分,相对更为集中。

  数据显示,2015年苏宁金融业务的交易规模达到1700亿元,2016年度交易规模目标为5000亿元。

  而国美金融的差距显然不小,一个可以证实的例子是《第一财经日报》在年初的报道中称,国美在线CEO李俊涛表示,国美在线2016年金融板块的成交额要冲击200亿元。

  不过,“情有可原”之处在国美金融发展时间不长,而且其业务模式也正在不断改进中。

  杜鹃在国美控股集团2016年战略大会上表示,国美金融已从采销、资金、数据三大环节布局服务闭环,提出将国美集团O2M全零售模式,转化成为金融服务的O2M生态圈。

  野马财经梳理发现,所谓“O2M”模式似乎是国美的原创。这个模式的核心在于“M”(mobile),意为将传统互联网和线下流量都引向移动端,形成传统互联网、线下实体店与移动端的深入互动。

  在网贷平台的监管细则出台后,技术愈发成为互金发展的关键因素。国美金融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线上系统和区块链等技术和应用成为未来金融竞争力的重要决定因素。未来,将其当作核心能力来建设。

  总结来看,国美与苏宁做互联网金融,都具备一定资源优势,即整个集团的电商、地产等背景,可以提供项目资源、切入场景、用户资源等,凭借所拥有的资源,可以比较顺利地达到一定规模量级,但这些内部资源有时也会成为束缚,如果没有形成足够的业务能力和市场开发能力,则会在自身资源开发完毕后,业务拓展陷入一定程度的停滞。

  而业务要具备外延性,需要一个独立的公司来引导。国美入股华银控股的初衷或许就在其中。但是当下,国美不得不解决的难题是,多个业务相似甚至重合的平台如何实现有机整合。还有目前各个金融平台单向吸取国美的优质资源,如何反哺零售,也考验着黄秀虹、杜娟等国美人的智慧与魄力。

  遥想1987年,黄光裕开创了中国家电零售业连锁模式,在黄光裕出狱之前,国美的金融事业也需要一位力挽狂澜的人物。

  野马财经是专注于金融创新报道的新媒体,涉及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等领域,致力于成为财经金融领域领先的新媒体机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