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山煤变卖不良资产甩包袱 7元转让7家子公司

2016年09月13日 07:1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韩一奇 北京报道

  连续两年亏损,面对保壳压力,\*ST山煤(600546.SH)决定甩掉包袱断臂求生。

  日前,*ST山煤发布公告称,公司拟7元售价向华融晋商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转让所持有的7家全资子公司100%的股权,可实现转让收益15亿-17亿元。

  作为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煤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融资平台,同时也是山西省七大煤炭集团下属上市企业中仅有的两家被“披星戴帽”的企业之一。

  伴随着山西省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入,甩掉不良资产保住旗下唯一上市公司平台,成为了国企山煤集团的出路之一。

  变卖不良资产甩包袱

  *ST山煤2016年中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3.49亿元,同比减少14.49%;实现净利润-4.42亿元,同比大降5055.84%,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10.15%。*ST山煤2015年在册员工为1.4万人,远低于其他同类企业。此前公司因连续两年亏损而被ST,如果今年亏损则面临着退市的风险。作为山煤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公司,面对保壳的重压,*ST山煤选择置出亏损严重的贸易子公司。

  山煤集团一位财务人士在9月12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煤炭行业行情影响,公司煤炭贸易业务创造的盈利欠佳,“剥离亏损严重的贸易业务公司是为了避免拖累公司今年的整体业绩,保住上市公司。”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ST山煤上半年煤炭贸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1.4亿元,不过营业成本却高达160亿元,毛利率不足1%。

  日前,*ST山煤公告称,拟向华融晋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融晋商)协议转让下属7家全资贸易子公司100%股权,分别为大同公司、大同经营公司、阳泉公司、朔州公司、通海煤焦公司、晋城晋鲁煤炭经营公司和连云港公司。上述7家子公司均为煤炭贸易业务公司,目前净资产均为负数,合计净资产-18.2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6亿元,净利润-1.3亿元,股权出售价格均为1元,合计7元,由此可为公司带来15亿-17亿元左右的转让收益。

  此外,因各标的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目前*ST山煤对其尚有总额为46亿元的借款。为解决七家全资子公司借用资金的偿还事宜,七家子公司拟向公司控股股东山煤集团借款累计不超过46亿元,用于偿还对公司的借款。

  公告披露,交易对方华融晋商成立于2016年2月4日,注册资本30亿元,是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北京华融晋商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经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国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财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大同市投资担保中心、临汾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运城市财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忻州市资产经营管理中心出资设立的国有绝对控股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从事的主营业务为收购、受托经营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对各类不良资产进行管理、投资和处置;债权转股权,对股权资产进行管理、投资和处置等。

  *ST山煤表示,公司进行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减亏增效,有利于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经营能力;通过本次交易,公司财务状况将得到改善,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得到提升。

  多维度助力晋煤脱困

  近日,山西省七大煤炭集团披露了2016年度中期财务等重大信息,七大煤炭集团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全部为负,亏损总额为11.12亿元,负债总额高达1.20万亿。其中山煤集团在七大煤炭集团中亏损最少,负债较今年年初也相对减少。山煤集团截至2016年上半年负债总额为677.33亿元,资产总额为799.42亿元,净利润为-0.49亿元。

  今年7月,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曾带队进京为山西煤企站台路演,希望提振投资者信心,改善山西省煤企融资环境,帮助煤企减压。此外,山西省近来也出台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实施细则》和多项举措帮助煤企度过融资严冬。

  北京一位券商研究员9月21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山西省政府和国资委层面给予了煤企非常大的支持力度,希望提高投资者对于煤炭行业的信心,此前王一新进京站台相当于省政府为企业增信,非常重视融资现状。“如果在目前这个阶段有煤炭重点企业因为连续亏损导致上市融资平台不保,肯定会对市场造成巨大的冲击,使得企业资金流情况雪上加霜。”“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

  *ST山煤方面表示,此次剥离不良资产,将有利于公司经营上的大额减亏,近年来,由于煤炭市场低迷,煤价持续走低,公司盈利能力下滑,持续亏损。2015年,交易标的亏损达人民币8亿元左右。交易标的长期亏损,严重拖累公司整体效益。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大额减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前由于煤炭市场持续低迷,为维持标的公司持续性经营,上市公司给予其46亿元借款的融资支持。按交易方案,通过此次7家子公司拟向公司控股股东山煤集团借款累计不超过46亿元人民币进行偿还,上市公司的财务风险将大幅降低。

  此外,*ST山煤表示,此次交易所涉标的企业基准日未审计的净资产账面值为-18.66亿元,由于股权出售价格为7元,该出售价格与交割日经审计确认的标的公司净资产账面值的差额在扣减相关资本公积后将被计入当期损益,初步估计公司当期将确认约15亿元至17亿元的转让收益。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此前,同煤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大同煤业(601001.SH)、晋能集团和山西国际能源集团、*ST煤气(000968.SZ)亦启动了资产剥离、并购重组等动作希望通过资本助力帮助企业脱困。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