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糖协刘汉德:供应偏紧概率较大 看好后期糖价

2016年09月12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超

  “我对后期糖价十分看好,原因是去年这个时间国内糖市有很多走私糖,今年这个时间进口糖和走私糖基本没有了,其他糖源也消化很快。”中国糖业协会副理事长刘汉德9月10日认为,进入2016/2017榨季以后,国内糖市出现供应偏紧的概率较大。

  刘汉德说,2015/2016榨季国内糖市结转库存预计仅为126万吨,这比2014/2015榨季的结转库存少了100多万吨。目前,虽然国内糖市供应还没有出现断档现象,但品质较好的糖已经不多了,预期进入今年11月后市场供应会比较紧张。

  刘汉德认为,由于国际糖价走高,预计2016/2017榨季从国际糖市流入国内糖市的食糖数量较少,等国内糖市去库存结束以后,市场出现一个“从量变到质变”行情的概率较高。

  针对2016/2017榨季国内糖价如何演变,刘汉德认为应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国际糖价的涨跌。由于2016/2017榨季国际糖市供应偏紧,加上资金的炒作,以及市场流动性充足,国际糖价预计难以下跌,这将对国内糖价形成支撑作用。

  二是国内食糖行业行业自律执行的比较好,并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市场效果,后期即使国际糖价上涨,国内糖价也走高,国内食糖行业全面脱离亏损的泥潭,估计行业自律措施等仍不会出现松动。据了解,由于近年来食糖行业自律做得比较好,国内糖市供求关系得到了较好的调控,糖价合理回归。目前,国际市场食糖进口平均关税是97%,我国关税税率配额内为15%,配额外为50%,为了食糖产业的良好发展,预计国内食糖行业会坚持执行行业自律措施。长期来看,由于国产糖数量增长有限,我国进口糖数量会逐年增加,国际糖市对国内糖市的影响会不断增强。

  三是汇率的变化对国内糖价的影响会越来越大。

  四是食糖走私。近年来,由于食糖走私获利空间大,部分地区食糖走私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利益链,虽然通过不断的打击,现在国内糖市走私糖数量降了下来,但未来会不会出现增加还不好确定。据了解,为了防止走私糖流入国内糖市,2016/2017榨季中糖协等机构将全面推动食糖包装袋二维码工作,希望以此来加强对走私糖的打击。

  刘汉德说,由于预期2016/2017榨季进口糖、走私糖数量少,国内流动性充足和人民币相对贬值,甘蔗收购价抬高增加了国产糖生产成本,2016/2017榨季广西产区现货糖价波动区会达到5800—6800元/吨,2016/2017榨季国内糖市销售均价有望卖到6500元/吨。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