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泰证券沟通立案表态暧昧 监管调查未了先举绿灯?

2016年09月12日 06:59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因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中泰证券成为今年以来第四家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券商。据《新京报》报道,中泰证券回应表示,在与证监会沟通核实后,中泰证券的保荐业务,财务顾问业务及新三板业务均正常进行,中泰证券的IPO申请,再融资也在正常审核状态。

  不过,读懂新三板分析称,证监会对中泰证券立案源于公司的新三板做市业务,涉及内幕交易。 “新三板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几近枯竭,但中泰证券依然成功减持了易所试127.2万股,减持主要集中在2015年下半年。”

  业内人士指出,立案调查才刚开始,中泰证券称就已接到会里确认,保荐业务及三板挂牌推荐业务均正常进行。这未免也太过于草率了,调查才刚开始,没有最终定论。

  针对此事,中泰证券方面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根据监管要求,目前无法对此事进行回应。并表示媒体报道的中泰证券回应,并非出自中泰证券新闻宣传口,他们没有对此事回应。

  中泰证券被立案调查 或和新三板做市业务有关?

  据读懂新三板分析,中泰证券因做市业务被立案调查,成为新三板市场最受关注的事件之一。无论做市商,还是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对此都高度关注。市场普遍关注中泰证券究竟因何被立案调查,种种迹象显示,被调查和新三板挂牌公司易所试相关。

  “就是新三板做市的事,涉内幕交易。我们的保荐业务及新三板挂牌推荐业务均正常进行。我们公司的IPO申请也在正常审核状态!”一位中泰证券人士表示。至于涉内幕交易的新三板公司,该人士并没有说。

  但种种迹象显示,被调查和新三板挂牌公司易所试相关。矛头直接指易所试,有券商新三板高管确认了这一信息。另有做市商负责人称,“圈内普遍认为中泰证券被调查和易所试相关。”

  有资深二级市场人士认为很可能与此相关,“如果是其它事情,比如做交易量,应该不会上升到证监会层面。”这位人士系统梳理了易所试的二级市场行情,他认为易所试的走势比较“怪”。新三板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几近枯竭,但中泰证券依然成功减持了易所试127.2万股。减持主要集中在2015年下半年。

  2015年5月11日,易所试主办券商兼做市商齐鲁证券(中泰证券原名)以每股20元(复权价1.9元)认购70万股(复权后为735万股),认购金额为1400万元。

  2016年2月26日,易所试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章源、董秘张万翔和原总经理白龙桥被证监会调查。12天之后的3月8日,易所试中止了50亿元的定增,中止原因就是因为证监会的调查。5个多月后的9月1日,中国证监会通知决定对中泰证券进行立案调查。

  中泰证券:被调查未影响保荐业务

  今年的中泰证券可谓是风波不断,从保荐公司涉嫌财务造假,到被股转系统要求提交自律承诺,曾经擦边非法集资的“彭晨案”也再度引发关注……

  中泰证券发布公告称,于2016年9月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通知。据新京报报道,9月8日中泰证券回应被证监会调查一事称,在与证监会沟通核实后,中泰证券的保荐业务,财务顾问业务及新三板业务均正常进行,中泰证券的IPO申请,再融资也在正常审核状态。

  知情人士称,中泰证券被调查确实是因为新三板做市业务。而新三板做市业务与保荐业务无直接关系,故不适用《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知情人士称,公司自身IPO项目不受影响。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数据显示,中泰证券是新三板挂市场上最大的做市商,累计做市303家企业,发展迅速。此前还传闻,中泰证券以“股权激励”的优厚待遇吸引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姜超跳槽到中泰。不过9月7日,李迅雷对跳槽、股权激励一事予以否认。

  新三板重量不重质?

  据悉,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数据显示,中泰证券是新三板挂市场上最大的做市商,累计做市303家企业,居于首位。累计推荐数量则为403家,仅次于申万宏源和安信证券。

  据环球老虎财经报道,9月2日,新三板企业——联科股份,被股转系统采取了出具警示函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根据股转系统发[2016]260号文件显示,自2014年12月12日起,联科股份有至少7次违规事实,多与关联企业山东联科卡尔迪克白炭黑有限公司、山东联科白炭黑有限公司资金往来有关,而这些信息并未在临时公告或定期报告中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作为主办券商的中泰证券,自当难辞其咎。联科收到警示函的同天,股转系统发布监管公告,决定对中泰证券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今年7月,中泰证券保荐的ST鑫秋,也因涉嫌财务造假,被监管部门调查。如果财务造假被认定,那么鑫秋农业已经涉嫌欺诈发行。恰似此前的欣泰电气。

  同时,截至9月1日,尚有6家企业正在接受中泰证券的新三板上市辅导。分别为中科软、凯伦建材、迈奇化学、华恒生物、和氏股份和力辰光。此外,中泰证券担任保荐机构的IPO排队企业共有21家,在新三板的推荐挂牌业务中,有4家处于待挂牌状态,59家正在申报。

  作为最早布局新三板业务的“三板大佬”中泰证券,如今却撞上从严监管的枪口,就算调查结果乐观,要消除事件所产生的影响也着实不易。

  21个IPO项目在审 上市岌岌可危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同往常一样,每一次具有保荐资格的券商被立案调查,总是会牵连众多的上市公司与拟上市公司正在进行的IPO、并购重组以及再融资项目。按照现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规定,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因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期间的,证监会暂不受理该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这意味着,中泰证券保荐的在会或准备递交申请审核的项目都将被暂停受理。不过消息称,中泰证券此次被立案调查案涉新三板,新三板做市并非保荐制,不适用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因此,IPO、再融资项目并不受影响。

  来自证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中泰证券担任保荐机构的IPO排队企业共有21家。分别是拟在上交所上市的中原证券(已反馈)、华达汽车科技(已反馈)、营口金辰机械(已反馈)、南京金埔园林(已受理)、浙江百达精工(已受理)、上海复医天健医疗服务产业(已受理)、辰欣药业(已受理)、安徽华恒生物科技(已受理)、亚振家具(已通过发审会);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山东华盛中天机械集团(预披露更新)、山东联诚精密制造(已受理)以及拟在创业板上市的普联软件(已反馈)、杭州集智机电(已通过发审会)、恒锋信息科技(已反馈)、华瑞电器(已受理)、山东泰和水处理科技(已受理)、江苏凯伦建材(已受理)、山东海湾吊装工程(已受理)、江苏立华牧业(已受理)、迈奇化学(已受理)和和力辰光国际文化传媒(北京)(已受理)。

  在再融资项目,中泰证券共有5个项目处在排队中,其中,四家处于已反馈,一家为中止审查,分别为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云南云投生态环境科技、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西部证券和山东新华制药。截至目前,上述5家上市公司还没有就保荐机构中泰证券被调查一事发布相关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被立案调查的中泰证券本身,也正处于排队的进程之中。资料显示,中泰证券拟在上交所上市,保荐机构为东吴证券,目前处于已受理状态。按照现行证券法的规定,公司公开发行新股,应当满足“最近三年财务会计文件无虚假记载,无其他重大违法行为”。同时,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规定,发行人不得在最近36个月内违反工商、税收、土地、环保、海关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这意味着一旦未来中泰证券遭遇证监会行政处罚,将影响上市进程。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泰证券沟通立案表态暧昧 监管调查未了先举绿灯?

2016-09-12 06:59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